荣县:以督促改,确保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时间:2021-10-18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浏览:

“近期我们对厂区管道、电缆沟进行了全覆盖的清掏清理,加装了9个监控录像实时监控污水处理情况……”10中旬当荣县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江涛到荣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开展央督交办污水处理不及时信访问题整改情况回访核查时,县水务局副局长丁朝华介绍道。

9月初县纪委监委收到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关于县城污水管网存在溢流等信访问题,随即,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到现场开展情况核实,向责任单位现场反馈整改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一个多月的时间,江涛在回访时,发现信访反馈问题得到逐项解决。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对央督交办污水处理不及时信访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访核查 刘宣鹏摄

为从严、从快、从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荣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追责问责工作方案》,抽调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的精干纪检监察力量成立追责问责工作专班,建立专项工作台账,推动整改工作进程动态化管理,精心绘制《央督问题线索办理流程图》,及时办理中央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件,对问题线索提出问责初核建议后,报送至市纪委监委提级审核把关,切实提升环保问题追责工作办理质效。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是更严重的污染。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党委(党组)整改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台账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人,并对单位自查发现问题和监督中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核查,采取听取汇报、挂牌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全程跟踪问题整改情况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确保件件有专人,事事有落实。已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走访点位22个,现场反馈交办整改问题25个,提出整改意见15条。

针对此次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责工作督办机制,实施“分级负责、限时办结”,聚焦生态环保责任落实中失职渎职等问题,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保护生态环境不力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21件已全部督促整改问责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力党员干部3人,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20余个。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道,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敢于动真碰硬铁面执纪,围绕项目建设、生态放流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纠治执行环保政策规定不力等问题。



阅读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