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重走长征路,奔赴新征程

时间:2021-08-03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浏览: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荣县纪委监委近日组织60余名党员分批次到冕宁县、石棉县、磨西镇和泸定县等地重走长征路,沿着中央红军长征脚步重温红色记忆,回顾革命初心。

观摩学习 纪念馆里悉心倾听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渡河纪念馆聆听长征历史讲解)

“大渡河是岷江的一条支流,是当年翼王石达开全军覆没的地方。1935年5月,刘伯承下达抓紧时间渡河的命令,挑选17名勇士组成渡河突击队……”在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大量丰富的史料、图片、文物、塑像面前,跟随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老师声情并茂讲解,17名勇士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强渡大渡河的英雄壮举令纪检监察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在磨西红军长征纪念馆,置身磨西会议旧址,亲临仿真磨西会议场景的历史画面,狭小的空间、简陋的装置、昏暗的油灯,红军长征的朴素生活和艰苦岁月立体可感,党员干部们从革命先辈们坚毅的眼神中接受了精神洗礼、升华了理想信念,从一件件革命文物中感受了磅礴力量,锤炼了党性修养。

“长征途中,面对艰难险恶的环境,红军战士们迸发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展现出百折不屈的精神力量,这些都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学习和发扬的,是属于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财富。”一名参加参观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专题辅导  党史讲师倾情授课

(图为甘孜州委党校讲师为纪检监察干部讲党课)

1935年5月至1936年7月的15个月时间里,红一、红四方面军经过长途跋涉,艰苦转战甘孜藏区的泸定、康定、丹巴等地……”甘孜州委党校的藏族讲师达哇次仁以《甘孜州的红色记忆》为题,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述着红军长征在甘孜州的经历,课堂上,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目光专注,脊背挺直,认真记录下精彩细节。

辗转于各个红色教育基地的车程中,学习课程设置了“移动微党课”环节,党员干部们按照党课老师的讲解,事先预习下一个场地发生的重要史事,全程穿插着一些关键人物和关键史事的问答,党员干部们积极踊跃、纷纷抢答,激发了互学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

“在听取长征专题党课的过程中,我深受触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辈,我们实地感受着长征路上的艰辛,体会到老一辈革命者的热血奉献,更要接过接力棒,继续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一名年轻党员干部听取党课后有感而发。

实地体验  遗址现场亲身感受

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阳光和青松相伴,走过22个无名英雄花岗石柱纪念碑到达巍峨矗立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党员干部们向革命烈士献上寄托哀思的花圈,重温了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誓词宣示着坚定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巩固了为党奋斗终生的信念。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肃立默哀)

奔涌湍急的河水、翻腾滚动的白浪,即使铺满桥板,走在泸定桥上面依旧是摇摇晃晃、胆颤心惊,联想到红军当年,空靠13条铁索,还要经历艰苦鏖战,22名突击英雄依靠简陋的装备夺取胜利是何等艰难,借助着情景体验的沉浸式党史学习,党员干部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长征胜利的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的来之不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中国红军的长征精神,薪火相传,永不磨灭。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发扬长征精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用正风反腐肃纪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文俊同志说道。







阅读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