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中共荣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02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1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做到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

召开局党组会,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直接牵头负责,逐一分析,剖析原因,研究具体整改措施、确定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了《中共荣县审计局党组关于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拟定了《中共荣县审计局党组巡察问题整改意见台账》,并严格按照进度要求逐一销号;同时,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切实做到真反思、真整改。

(三)强化问题整改

在整改过程中,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荣县审计局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荣县审计局关于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直面问题,积极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关于审计监督职责履行不够充分的问题。建立了审计报告复核机制,确保审计报告质量;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荣县审计局关于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牵头对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全面复核,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关于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把关不严问题。对全局各岗位廉政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由分管领导牵头,股室根据岗位的不同,深入剖析岗位存在的风险,严格排查把关,并重新设置廉政风险点,使廉政风险清单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按照清单,开展廉政风险监督检查,做到早提示、早预防,做到廉洁从审。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进一步加强培训,并按规范记录会议议事决策过程,全面反映班子成员讨论决策过程痕迹,尤其是每个班子成员对决策事项的主要意见和班子会议形成的最后结论,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科学,记录规范;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加强了对会议记录的指导与督促,确保记录的规范和完整。

2.关于支部工作手册登记不规范的问题。对联系群众登记表、活动登记表填写不规范情况已纠正,并完善了支部手册;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支部手册等填写,并严格按照支部手册的填写要求和内容进行了规范,避免了填写不全、信息不完善的情况。

(四)其他方面

关于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完善会计凭证封面会计主管、复核、装订等必填栏目,及时修订、完善会计凭证管理等各项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实现单位会计工作规范化。

三、巩固成果,强化责任,推进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局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高标准、严要求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的安排部署,不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为推动荣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二)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审计干部要在履职尽责中学习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把党的需要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审计局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增强知识储备,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更加有效发挥新时代审计监督作用。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的整改事项和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和“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实,督促办理;把巡察整改问题与完善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从被动转向主动、从治标转向治本转变,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不断推进审计监督从“查病”到“治已病”,再到“防未病”,从事后转向事前、从被动转向主动、从治标转向治本,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6201460;邮政信箱: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行政中心八楼(荣县审计局办公室),邮编:643100;电子信箱:411253812@qq.com。 

 

                                中共荣县审计局党组

                                2020年10月28日

阅读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