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自贡市荣县:修内功聚外力 炼好案件查办“真本领”

时间:2022-08-22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这条问题线索临近3个月还未办结,现在给你们纪检室发放督办通知单,请抓紧时间办理。”日前,自贡市荣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向第二纪检监察室开出了问题线索督办通知单,提醒其即收即办,防止问题线索久办不结。

“督办通知单的预警提示作用,无疑为我们审查调查工作按下了‘加速键’。”收到督办通知单后,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郝光兵感受到了压力,同时也增强了动力,通过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最终在2周内办结了该问题线索。

县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向纪检监察室发放督办通知单。(刘宣鹏 摄)


郝光兵口中的督办通知单,是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进度的全覆盖、全过程跟踪问效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为强化“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锤炼依规依纪履职“内功”,强化执法部门衔接配合“外功”,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内外衔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案件查办质效。

为有效破解基层审理力量不足、质效不高等“内力”不足的困境,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案件审理协审机制,将21个镇(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案件审理组,在配备4名专职审理干部基础上,精选15名具有审理工作经验或法律职业资格证的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后备审理员”,由审理室负责统筹协调,组内纪检监察干部轮流作为主审人或协审人,采取“指定集中审+片区协作审”相结合的“两级联审”模式,通过实战不断提高审理专业化能力。

“第三片区审理组提出拟办意见后,我们在10天内出具了来牟镇来牟村党支部党员余某某案的审理意见,进一步提高了案件审理的时效性。”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黄永丽介绍,除有效运行“两级联审”模式外,县纪委监委还定期开展案件集中评查工作,举一反三以查促改,严把案件质量关。今年以来,对30件案件开展集中评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共性问题20余类、50余个。

在打通内部纪法贯通路径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法法衔接,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前共商机制,有效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顺畅衔接。

面对陈某某“零口供”、留置期限即将届满等情况,经过“监检法”三家多次集体衔接会商,帮助办案组快速厘清问题定性,精准锁定取证思路,综合运用证据规则,最终陈某某共同受贿犯罪被证实,该案也成为了全市监察体制改革后首例“零口供”有罪判决案件。

此外,针对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性质认定分歧较大的,县纪委监委邀请检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及时介入,就相关问题提出补证建议,确保案件办理高效顺畅、证据充分。今年以来,通过强化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衔接配合,处置问题线索16条,立案6人。

“我们将聚焦重点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继续整合各类纪法资源要素、建立高效顺畅的法法衔接机制,确保执纪执法工作环环相扣、流程规范。”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作者:何倩)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