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自贡市荣县:开好纪检监察建议“良方” 惩已病治未病

时间:2024-01-03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请你局加强县内文旅行业社会组织的日常监管认真落实年检审查、年度抽查,积极开展业务指导依规按期进行财务审计……”日前,荣县纪委监委在办理某协会相关人员违纪案件过程中,发现该协会变更材料弄虚作假,财务管理混乱,存在个人统收统支等问题,荣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主管单位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县民政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

近年来,荣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举一反三注重从审查调查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查摆问题,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压实压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进一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纠偏促治作用

为达到靶向纠治效果,荣县纪委监委走访调查、座谈交流,深入调查和研究被建议单位的行业特点、人员情况以及发案规律,找准权力运行缺乏监督制约、制度建设滞后等症结,按照“谁承办、谁建议”原则,明确案件承办部门负责起草纪检监察建议书,审理室对文稿内容以及合规合法性开展审查,委机关领导对建议完整性、操作性等审核把关,针对复杂和专业性较强问题,召集专家学者进行专业探索,确保建议“对症下药”。

荣县纪委监委在县人社系统开展“以案示警”警示教育会(刘宣鹏 摄)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只是第一步,后续能否落地落实才是关键。为防止“一发了之”,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荣县明确整改事项和要求,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开展权责清单梳理,从剖析廉政风险隐患漏洞再到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通过列席会议、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强化以案促改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建议落地见效。

近期,荣县纪委监委在查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伟严重违纪违法案时,针对社保部门执行补缴政策不严不实审批环节权力过于集中等风险隐患,出具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县人社局针对问题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剖析根源,突出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县人社系统已查摆廉政风险点153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0个,社保基金管理制度篱笆进一步扎紧扎实。

“纪检监察建议是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是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的有力武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建议书的流程和审核程序,提升建议书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建议书真正‘带电’生威,成为标本兼治的‘良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何倩)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