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荣县:编制日常监督工作清单,激活监督执纪“神经末梢”

时间:2021-07-22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检查中发现螺丝坝村、圭山寺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整顿专题检视剖析、谈心谈话走过场,狮子湾社区城乡环境治理不到位,垃圾清理不及时……”整理完监督检查工作记录簿,荣县新桥镇纪委书记钱虹宇将7月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编辑文件进行公开通报。

面临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干什么、怎么干,荣县纪委监委针对换届后干部调整、业务不熟等现状,编制《2021年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清单》,梳理被监督对象落实“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监督项目28类,建立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等监督检查清单13张让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工作中能有章可循,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填写的日常监督检查记录簿  刘宣鹏摄


“工作清单列出参加会议、听取汇报、开展谈话等监督检查具体方式,明确监督重点内容及制度法规依据,形成了一份日常监督规范操作指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张兰芳介绍道,日常监督工作清6月印发后,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10条,立案7件8人。

“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纪检监察组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监督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双石镇纪委书记冉彬彬说道。今年6月,双石镇纪委对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清单”落实情况督查时发现,武官村村道公路出现3处垮塌,造成交通运输和村民出行困难并有安全隐患急需整治,7月2日,冉彬彬在镇党委会上就监督发现问题提出道路整治维修意见,申请整改专项资金,落实具体整治负责人,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工作清单明确了监督责任、监督内容、监督方式,是我们开展监督检查的‘指南针’,对提升监督质效,全面精准发现问题有很强的借鉴作用。”冉彬彬说道。

为抓好监督执纪的实际应用指导,县纪委监委抽调部分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通过现场观摩交流活动、集中业务培训、以案带训等“边干边学”为“干学相促”,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实践中吸收知识、摸索方法、积累经验。今年以来,县纪委已发放日常监督业务用书60余册,开展集中业务培训11次,分批次抽调61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跟班学习。

“日常监督清单化管理是荣县积极推进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有助于基层监督更加精准、工作更加规范,着力破解基层‘末梢’监督难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强化结果运用,定期对监督实绩开展测评考核,督促责任落实。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