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荣县: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监督既“有形”又“有效”

时间:2022-06-09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2022年1到4月,镇(街道)纪(工)委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转立案24件,占全县的75%,立案33件,占全县的61.11%,处分23人,占全县的82.14%……”近日,荣县纪委监委进行审查调查工作“大盘点”,镇(街道)纪(工)委交出了这样一张“满意”的成绩单。

成绩背后是荣县大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结果。近年来,荣县着眼于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足、监督乏力等问题,既抓部署,又抓落实,通过规范制度机制、优化人员力量、强化宣教引领,推动监督下沉,激活前哨作用,将反腐压力传递到基层“神经末梢”。

挂图作战,绘制监督工作规程

“我以前没接触过纪检工作,去年才到乡镇任的职,有了这个手册后,对着监督重点任务,在实际工作就有了指引,我很快就上手了。”乐德镇纪委书记郭露一边拿出2022年新印发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手册》,一边在工作记录簿上写着近期的工作:4月26日,在太平村开展森林防灭火监督,针对宣传工作不够细致、巡山记录不够完善等问题要求限时整改;5月19日,在乐德镇场镇街道超市、药店、银行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现场反馈外来人员登记信息不全、消毒台账混乱等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图为荣县乐德镇纪委书记(左二)郭露在太平村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回头看”)

为规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行权,荣县不断丰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要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内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参考等监督库,分层分类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织、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三级监督“标尺”体系,从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手段等方面,编写《日常监督工作手册》《荣县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手册》《荣县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等工作手册,绘制监督流程图,通过明确工作要求、细化监督清单,为规范开展基层监督提供遵循指引,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

“制定规范性监督工作制度推动了基层监督具体化和常态化,让监督工作更‘有形’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监督针对性。”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俊良介绍道。目前,荣县已分类编制工作规程7个,绘制监督流程图7张,制作监督清单20项。

协同发力,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2022年4月,河口镇某村民小组长范某某在协助某技术学校举办培训过程中,违规收取了部分贫困户学员培训补贴。”此前,县纪委监委收到了反映范某某的问题线索,综合研判后,线索移交到了新组建的荣县纪检监察“室组地”第三片区协作工作组,经过7天群策群力、合力攻坚,范某某侵害群众利益违纪行为迅速查清。

(图为荣县“室组地”第三片区协作组在河口镇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为科学整合纪检监察力量,释放“1+1+1>3”叠加效应,荣县探索优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运行机制,以地域相近、有利工作的原则,将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工)委划分为五个片区,建立“室组地”片区协作工作组,形成“室”牵头统筹,“组”发挥优势,“地”协作配合的“三级联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体系,从“一根手指”到“一只拳头”,实现点线面联动监督,县镇村一体化调度,推动监督近距离、常态化向基层延伸

“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联合作战’的转变,在案件调查中,有了县级纪检监察力量做我的‘大后方’,我工作时底气更足了,业务素能在指导帮助下也得到较大提升。”河口镇纪委书记胡天国说道。五个片区协作组今年已召开工作推进会17次,开展联合监督检查38次,分析研判问题线索30余件,督办重点案件20余件,发现并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32个。

网格化的监督体系建立是基础,如何提升纪检监察组织业务能力和执纪水平是关键。荣县在落实“两专三兼”的人员配备的基础上,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讲座、案例剖析等进行业务培训,通集中式、交叉式、派单式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实战练兵,并对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选派20余名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参与办理案件10余起。

文化沁润,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社区的楼道换新颜了,干部上班、村民开会路过这里都看得到墙上的纪律规矩和廉言警语,无形中宣传了廉洁观念。来到高山镇汪家山社区,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钟敏热情地介绍起社区新打造的廉洁文化长廊。

(图为村干部参观荣县高山镇汪家山社区廉洁文化长廊)

高山镇正义村是荣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荣县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优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抓手,

围绕村(社区)工程建设、“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村务公开等内容,梳理小微权力清单;打造双石镇政府、新桥镇赶场冲村镇村两级廉洁教育基地,延伸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触角;深入挖掘吴玉章革命先驱、荣县农民漫画、荣县土陶等本土文化中廉洁因子,用活资源开展廉洁教育;通过制度管廉、教育倡廉、文化润廉,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涵养力量。

据悉,荣县现已建成省市县镇村五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形成高山镇正义村、双石镇蔡家堰村、旭阳镇桂林街社区等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镇村两级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人数达2000余人。“风清气正村更美。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土玉章文化、土陶文化、漫画文化等,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方面持续发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根基,推动形成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村风清朗的良好氛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谈道。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