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荣县:“理论+实战”,淬炼年轻干部过硬本领

时间:2023-02-23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从拟定谈话提纲、收集外围证据到撰写核查报告以及对适用条例法规反复论证核实……,近日,荣县东兴镇新任95后纪委书记董家豪被安排到委机关第三纪检监察室跟“案”实训,在结对导师周华“一对一”的悉心指导下,他已经熟练掌握办案中的关键技巧,业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图为荣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带领年轻干部对案件进行复盘 刘宣鹏摄

在荣县纪检监察系统,和董家豪一样,经过一段时间的一线练兵,从一名纪检新兵快速成长为行家里手的年轻干部还有很多。近年来,围绕加强年轻干部专业化队伍建设,荣县探索“理论+实战”培训模式,依托政治必修课与纪检专业课“双课堂”,量身定制纪检监察干部成长计划,为年轻干部“充电赋能”。

政治监督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比如耕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既要看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又要看职能部门履行主责主业的情况,还要看‘复耕’整改落实情况……”日前,在荣县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会上,深耕党风政风监督业务多年的刘利,正聚焦政治监督中薄弱环节找问题、明方向、出对策,帮助年轻学员找准监督工作的发力点。

“学习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学习会,每周定期发布学员自学参考内容,每两周对学员学习调研情况、监督执纪情况、信息编写采用情况等进行通报……”县纪委常委李俊良介绍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动态化管理,及时吸纳年轻学员进入学习小组,并建立“一人一册”成长档案,实时追踪工作进展和学习成果,切实发挥学习小组“指挥棒”和“管理员”作用。2021年11月以来,小组中有4名成员得到提拔重用6名成员得到轮岗锻炼4名成员在2021年年度考核中为优秀等次。

此外,为提升青年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内容和方式,一方面,定期举办“业务大讲堂”,邀请发改、财政、农业等行业专家和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组织集中研学、交流讨论,即时分享纪法知识、办案经验、学习心得等,进一步提高精准履职水平;另一方面,创新开设“全景式”课堂,将学习课题搬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高标农田示范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室外点位,让年轻干部从“第一视角”了解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通过现场沁润红色教育,激励年轻干部带头加强党性教育,涵养廉洁文化底蕴。

具备了“政治淬炼+业务训练”的双重赋能,如何检验学习培训效果?县纪委监委注重实战引领,坚持基层磨炼干部,依托“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积极将年轻干部投入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廉洁文化宣传等,助力年轻干部锻炼在一线、成长在一线。

2022年12月,荣县纪委监委“室组地”第三片区在查办村干部李某某违反工作纪律案件时,由于在基层人熟调查取证难审查工作一度陷入“瓶颈”,片区年轻干部双友通过多次实地走访,打消被调查对象的心理顾虑,理清问题线索与办案思路,最终在项目验收资料和现场测量数据对比中取得“关键性”证据,问题三天内迎刃而解。

“在‘理论+实战’培养模式的持续打磨下,年轻干部学历高、思维灵活、富有斗争精神等优势进一步放大,迅速成长为‘大抓基层’的中坚力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龙说道。据悉,2022年以来,在年轻干部的参与助力下,荣县纪委监委立案数、处分数分别同比上升32.93%、22.22%,初核成案率达84.86%,办案数量和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