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荣县:以强有力监督助力村庄建设项目阳光廉洁

时间:2023-08-31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通过查阅项目资料与实地走访项目现场,对比发现该项目申报施工内容与实际建设情况明显不符,可能存在虚报冒领的问题。”近期,荣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片区协作工作组在村庄建设项目一线核查中,发现保华镇大湾村“厕所革命”项目中可能存在虚报高套工程项目资金的问题,经查,情况属实,最终,保华镇纪委给予该村村民委员会委员李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为持续深化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近年来,荣县纪委监委以村庄建设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对全县范围内村庄建设项目开展“全覆盖”清理核查,大湾村的问题就是在此次专项整治中暴露的。


(图为荣县旭阳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子同桥村走访了解村道修建情况

谋划在前,织密基层监督网

“村庄建设项目面多量广,只有摸清家底,才能进一步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利介绍说。为全面摸排村庄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荣县对照上级政策和工作要求,梳理细化10项重点整治内容,校准监督靶向,方便按图索骥。

在横向协同方面,荣县搭建“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跟进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常态监督”的工作格局,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压实压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对2019年以来实施的村庄建设项目开展全面起底,通过信息共享、会商协调,凝聚纪检监察、财政、巡察、审计联动监督工作合力,有效提升问题线索精准度。

在纵向联动方面,按照“委领导+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片联系5个片区协作组,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灵活采取“随机抽查+片区协查+交叉检查”监督方式,对县内21个镇(街道)村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环节和重大资金,进行一线走访、一线接访、一线监督。确保村庄建设项目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为拓宽监督渠道,荣县纪委监委用好“码上举报”,充分发挥356名村(社区)廉情监督员人熟地清、近距离监督优势,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收集群众反映。

2022年8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监督责任下压、监督重心下移,累计排查问题238个,收集信访举报和问题反映159条,督促解决问题200个。

预防在先,念好权力“紧箍咒”

“利用这个大数据信息技术监管平台,能清楚知晓村(社区)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的管理使用情况,真正做到实时审核、同步公开。”日前,荣县旭阳镇纪委书记郝文利通过后台核查该镇村(社区)集体“三资”使用情况时,欣喜地说到。

村庄建设项目规范有序关键在于小微权力的有效监督。该县纪委监委针对资金使用不公开、审批流程不严谨等易发多发监管难题,探索运用“互联网+”模式,建成集体“三资”监管、“精准扶贫代理记账”等基层监督数字化运行平台,通过数据比对、预警,及时发现潜在问题,以精准监督倒逼管理更加规范、程序更加严谨。今年以来,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集体资金使用记账不及时、报账佐证不充分等问题24个。

此外,坚持“防技+人防”双向发力,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基层权力运行高频事项,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共性问题,查找廉政风险,编制村(社区)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厘清“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民生保障等5大类24项权责范围和19项禁止事项,方便群众“照单办事”,也防止基层干部“暗箱操作”,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三不腐”一体推进工作要求,对于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强化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有针对性开展系统施治,堵塞审批流程制度机制漏洞。

截至目前,荣县已开展核查村庄建设项目786个,发现问题线索57条,立案39人,处分39人,建章立制11个。推动村庄建设项目更加廉洁优质,干部作风更加清正廉洁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