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监督盯住典型“病症” 护好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0-11-30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联合工作组在长山镇开展诊疗行为监督检查(程遥  摄)

 

“抽查中发现,乐德中心卫生院有8份住院病历和1份处方签存在问题,且有违规开具处方现象,严重违反了医疗行业规范……”近日,自贡市荣县乐德中心卫生院因未严格遵守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被荣县卫生健康局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院长黄某某因对诊疗服务行为的合理性审查工作落实不到位和对医疗质量的监督检查执行不到位,被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5月,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医保、卫健、公安等部门启动了全县医保领域系统治理,组建联合工作组对医保基金的缴纳、报销、审核及监管全过程进行“把脉问诊”,通过明察暗访、入户核查、专题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梳理出参保人虚构事实骗保、监管人员截留挪用、医疗机构小病大治及虚记项目等3类典型“病症”。

“原来害怕乡镇卫生院乱开药、开高价药,生了病都是往县医院跑,这次大整顿后,看病拿药都‘透明’了,我也就放心了。”乐德镇筲箕咀村杨大爷患有慢性病,需定期检查和长期服药,对此次医保领域系统治理的成效如此评价。

“针对医保领域的典型‘病症’,我们开出了‘四项处方’,着力强化医疗领域监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达锐介绍,通过“点球式”整改,督促县医保局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医保基金进行清理与规范,并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16个;采取“瞄准式”监督,组建3个专项监督组,把监督探头延伸至医保报销各环节;运用“并行式”推动,联合工作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合作,定期开展上门回访、抽查检查等,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细;借助“震撼式”教育,选取典型案例拍摄成作风建设专题片,组织医保系统全体人员集中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护好群众的“保命钱”,联合工作组对发现的欺诈骗保案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起10人,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截至目前,43个医疗机构被责令整改,全县共有144人、43个单位主动说清问题,涉及资金近250万元。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保命钱’,既要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更要强化监管从制度上扎紧‘钱袋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龙表示,将进一步从风险防控、内部监管、制度建设、廉洁教育等方面督促医保领域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