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荣县:靠前监督,严防养老保险资金“跑冒滴漏”

时间:2021-08-18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目前,针对养老保领险域自查自纠出些问题?上一轮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如何?”日前,荣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干部杨畅来到县社保局,就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现场核查。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县社保局听取养老保险专项整治情况汇报 刘宣鹏摄)

为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严防养老保险欺诈冒领行为,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制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监督方案,将养老保险问题整治纳入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持续纠治养老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养老保险是人民群众安享晚年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撑,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在专项监督中,联合政法、公安、财政等部门,组成专项监督组,紧盯养老社保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和重要环节,实地了解和掌握人社部门系统治理工作动态,督促其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排查重保、骗保、欺保、截留、侵占等风险问题。

“社保缴纳信息管理系统存在一人兼任两职的现象,请严格落实管理员、安全员、操作员‘三员’管理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提出针对性整改督导措施,实行对账销号,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采取约谈提醒、跟踪督促、发放纪律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深入查摆、完善机制、形成长效。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县纪委监委已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6个,追回资金45855.38元。

“发现问题是目的,形成震慑是关键。我们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开展了养老保险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排查、起底。”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宋莉说道。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发现的养老保险相关问题,进行“地毯式”“扫描式”排查、起底,针对典型案例,将加强通报警示,通过以案说纪,拧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护民利群众关心的关切的就是我们关注的的重点。下一步,我们将举一反三,以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点,拓展到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其他社保领域,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保险基金监管,坚决纠治社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升社保基金管理质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谈道。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