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荣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点题治理房产“办证难”

时间:2021-09-29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蔡大哥,你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还顺利不?不动产权证领到手没?”“办到了!办到了!多亏了你们督促和帮助,才让我顺利拿到了迟来已久的证件。”9月22日接到荣县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涂丽蓉的回访电话,荣县金碧城清心斋小区居民蔡横连声道谢。

5月,荣县纪委监委对照2020年度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推进情况开展全覆盖“回头看”,发现涉及房产“办证难”“问题楼盘”依然是群众高度关心关注和信访较多的困难问题。


(图为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察看“问题楼盘”资料 刘宣鹏摄


小小房产证,牵动万家心。荣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系统治理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印发《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通过采取调阅资料、查看台账、现场查看、走访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县住建局、县自规局等责任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治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问题楼盘”存在的共性问题、暴露的薄弱环节,系统分析梳理风险隐患,分类化解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经系统摸排、实地核查,全县共排查出问题楼盘10个,分类制定整改举措30条。

“在‘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中,因开发商违规销售、欠缴税费、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是导致“办证难”的‘拦路虎’。”县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股刘奇介绍道。针对该问题,荣县在全市创新研究实施“征办分离”政策,即购房群众可按购房协议交纳个人所承担契税后,由税务部门出据完税证明,就可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征办分离”政策实施后,今年已256户顺利取得房产证。

专项整治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检查中,与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从行业监管、资格审批、经办流程等方面,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同时,县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协调作用,组织县税务局、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开发企业、部分居民代表等召开工作联系会,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负责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问题楼盘”,制定“一盘一策”分类化解处置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处置一个、化解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已通过筹措税费资金、补办建设规划手续、加快登记手续办理等方式打通6个“问题楼盘”“办证难”渠道,涉及住户1449户。

“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县纪委监委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为切入口,推动问题解决落实落地,以实际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官庆说道。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