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专区

第296期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副局长错把自己当“生意人”

时间:2020-10-26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把自己当成“生意人”  副局长栽了》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2020年10月2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权威发布:日前,雅安市纪委监委对市商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世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余世友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在采访中,他将自己30年的工作经历总结为3个10年,认为自己在每一个10年,每一个岗位上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正文】余世友出生于一个普通农家,参加工作后在基层农村教育岗位干了10年。2000年底,调任雅安市雨城区观化乡党委副书记,自此走上从政之路。2010年7月,任荥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4年6月任雅安市城投公司董事长;直至2019年1月任雅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回望工作后的30年,余世友这样评价自己。

【同期声】雅安商务局原党组成员 副局长 余世友:不管我在教育战线工作的10年,还是在科级领导干的10年,以及最后进入县级领导的10年,我都认为在不同的岗位上都是兢兢业业地、勤勤恳恳地干了些事情。

可以说,多年的从政经历让余世友养成了谨慎的性格,在初期也干出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然而,自2006年夫妻感情破裂后,没有了家庭束缚的余世友,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久而久之,余世友在莺歌燕舞中,将当初的奋斗初心变质成贪图享乐。

【同期声】雅安商务局原党组成员 副局长 余世友:在城市建设的过程当中,由于跟老板、商人接触比较多,自己的价值观发生一些扭曲和变化,初心丧失、私欲膨胀。

在荥经县任职期间,某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了谋求余世友在其公司经营上提供帮助,非常懂得投其所好,如同其“生活管家”一般,为余世友在搞定房子、车子方面下足了功夫。

【同期声】雅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张正彬:在2012年的时候,余世友想买一辆车,方便自己的出行。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余世友看好车子后,就拿了5万元现金送到现场。

在搞定房子方面,该房地产开发商更是不遗余力地帮忙。2012年下半年,他在与余世友聊天中得知,余世友的儿子在外地读书,每次看望都没有固定住所,不太方便。他积极回应,奔前忙后在当地寻找房源,随后在学校附近租下一套住房,租期2年,支付租金数万元后,交给余世友使用。

而到了2014年,余世友准备对自家房屋进行装修时,该房地产开发商又主动提出出资为其装修,余世友欣然同意。从2014年6月至10月,其共为余世友支付装修费用20余万元。

【同期声】雅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张正彬:从2012年到2014年,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余世友先后15次收受该房地产开发企业两名负责人的好处费40余万元。

主持人:余世友在忏悔中谈到,“把自己当成了生意人,社会人,认为帮人办事,收人钱财,理所应当”。在这样错位的身份定位下,他对别人送上的财物都欣然接受。据调查,余世友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在项目拆迁、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共计非法收受财物100多万元。这其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就是他的“干亲家”伍某伟。余世友收受的第一笔钱财就源于此人。

【正文】伍某伟是雅安当地的一个工程老板,他和余世友之间很有默契。每年春节前夕,伍某伟都会打着“拜年”的旗号,到余世友家送上1万元现金和2条高档香烟。从2008年到2015年,这一送就是8年不间断。戴着情感的“面纱”,余世友放心地打开了欲望的“潘多拉魔盒”,不遗余力地向这位“干亲家”提供帮助。

【同期声】雅安商务局原党组成员 副局长 余世友:自己想到只要不违反大的原则,都在帮着打一些招呼,帮拉一些关系。

2014年10月,余世友担任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城投公司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余世友完全把组织交给的“责任田”当作个人的“自留地”,多次为伍某伟承接工程项目提供帮助。

2016年10月,城投公司碧峰峡某段道路改造工程项目挂网招标。某建筑公司和伍某伟挂靠的爆破工程建设公司分别被列为第一、第二中标候选人。进入公示程序,在余世友的默许下,伍某伟明面上向城投公司投诉第一中标候选人项目经理不合规,背地里却要求对方支付一笔数额巨大的“补偿费”作为撤诉条件。余世友不仅未按规定进行调查,还暗示第一中标候选人出钱“消灾”,使伍某伟轻而易举地“空手套白狼”。

【同期声】雅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匡锐:余世友给这个负责人说了一句话,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还有付之以钱,暗示对方,可能有些东西要通过付钱的方式来解决,收到钱以后,余世友也要求城投公司尽快地因为以这个道路是重点道路为由,尽快地进入施工阶段,所以他们本身投诉的问题是有问题的,但是在达到伍某伟的目的以后,问题也变得不是问题了。

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在忏悔中说到,自己是本地人,身边的亲朋好友太多,面对亲朋好友的请托,自己碍于情面,不好拒绝,“亲”“清”不分,让余世友在行使手中公权时总是掺杂私念。

主持人:随着对自我角色的定位模糊、公私界限混淆,余世友的私欲不断膨胀,纪法观念不断淡化,他忘乎所以、见钱眼开,甚至在自家房屋的拆迁安置中干起了诈骗的勾当。

【正文】2010年,余世友家在雨城区的一套住房面临征地拆迁。由于安置房面积要和家庭成员数量挂钩,为了骗取更多的安置利益,他与离异多年的前妻打起了“小算盘”。

【同期声】雅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匡锐:他是为了能够得到安置(房),能够得到更多的(安置)补偿,所以提供了假的婚姻证明。

除此以外,余世友还隐瞒了个人已享受国家福利房待遇的事实,向拆迁工作组提供了已经作废的结婚证件、不符合条件的相关户籍资料,骗取了一套70平方米的安置房和以成本价购买房屋资格等安置待遇,经鉴定价值近30万元。

实际上,当余世友沉醉于金钱和物质编织的美梦时,身边的反面案例也一再向他发出警示。

【同期声】雅安商务局原党组成员 副局长 余世友:包括我在荥经工作的县委书记、以及我在城投公司工作时候的同事都被查处。同时,市上各个区县也查处了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对我来讲,影响很大,触动很大。

2016年8月,雅安市纪委就信访反映他“存在不廉洁行为和生活作风问题”对其进行函询。高压之下,余世友并没有选择悬崖勒马,对于已经陶醉其中的他来说,欲望终究盖过了恐慌。他在回复中对函询的问题均予以否认,放弃了向组织坦白从宽的机会。

【同期声】雅安商务局原党组成员 副局长 余世友:我也想要收手,也想严格管控好自己,但是由于初心丢失、私欲战胜了理智,所以造成了十八大后仍然还没有完全收住手。

2020年9月,余世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同期声】雅安商务局原党组成员 副局长 余世友:我奉劝在坐的还在岗位上的领导们,一定要以我为戒,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主持人:

政商往来、亲朋相处,公私界限一旦模糊,身份就会错位,那些暗藏于心中的“小算盘”,就会把个人一步步推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回看余世友的心路历程,不难发现,无论是为亲友承揽工程提供帮助,还是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为他人在项目拆迁等方面提供便利,都是滥用公权、以权谋私的典型表现。这起案件的发生,根本原因在于余世友的主观世界、思想认识出现了问题。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此为戒,守住廉洁底线,敬畏法纪红线,方能走好人生每一步。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各位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