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专区

第297期《丹巴县农科局窝案调查》

时间:2020-11-02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2020年4月27日,甘孜州纪委监委权威发布,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高级畜牧师肖文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监察调查。消息一出,丹巴县农牧系统一片哗然。肖文平是丹巴县唯一的高级畜牧师,还曾荣获甘孜州劳动模范称号。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肖文平被查,牵出了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的贪腐窝案。

【正文】肖文平,大专学历,1990年参加工作,2011年至2015年任丹巴县农牧局畜牧站站长;2019年5月起,在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工作。在同事眼中,肖文平工作兢兢业业,业务能力突出。在担任纳依村驻村干部期间,曾带领纳依村76户农牧民,户均每年增收近万元。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纳依村村主任 扎什:他对我们村帮了很大的忙。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纳依村村支部书记 阿荣:对我(们)村来说,我代表全村非常感谢他。

【同期声】外景记者 青麦拉姆:肖文平作为丹巴县首屈一指的畜牧专家,作为纳依村的致富带头人,是怎样被大家发现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呢?

事情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2019年底,丹巴县纪委监委收到举报信,反映肖文平利用他人银行卡支付资金。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董宇:当时我们收到这个举报的时候,其实还是很惊讶的。因为肖文平作为一个在我们丹巴农牧方面的专家、权威,在群众中的反响一直都是很好的,对他个人还有从业务方面这些来说,评价都是很高的。

2020年4月24日,丹巴县监委对肖文平进行立案调查。肖文平利用职务之便,涉嫌套取国家项目资金的问题随即浮出水面。那么,这位有着良好口碑的技术专家,是怎样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呢?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董宇:他家庭变故大概就是在2007年左右,在那之后,他沉迷麻将、饮酒、娱乐这些,然后生活开支就急剧加大。在2011年的时候,他在一个小的项目中间,当时项目就结余了一笔资金,大概是一万元钱,他就把这结余的这笔钱用到了其他的开支上面。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国家为推动家畜品种改良,提高家畜生产水平,带动养殖户增收,投入大量资金实施畜牧良种补贴政策,这时候,肖文平开始动起了套取资金的歪脑筋。

2012年3月,他用弟弟的身份证,申请注册了丹巴县东谷牦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的唯一“业务”,就是套取国家项目资金。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董宇:实际上进入这家公司的资金,就只有套取的国家畜牧良种补贴。除了国家畜牧良种补贴之外,这家公司没有其他的任何资金。

经查,2011年至2016年期间,肖文平实际掌控东谷牦牛公司,其利用负责实施丹巴县牲畜良种补贴项目的职务便利,采取伪造项目资料、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项目资金75万多元;在负责实施太平桥乡三岔沟畜牧业生态治理项目中,通过虚列发票套取项目资金59万多元。

【同期声】甘孜州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原干部 肖文平:我是这个单位30年多来,我工作以来,我晓得的第一个犯罪给单位带来名誉损害的人。我对不起单位的同事和单位的领导,一直对我关心的和支持我的人。

主持人:办案人员在调查肖文平套取国家畜牧良种补贴资金案中,发现很多票据都由一个叫“王燕军”的人签名。王燕军是谁?他和肖文平是什么关系?和这起案件有没有关系呢?

【正文】王燕军,在职研究生学历,2009年12月参加工作,2013年3月入党。2015年6月任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畜牧站站长。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聂晓莉:(王燕军)其实是学习上比较勤奋,工作中还是很努力的一个人。

王燕军是从内地通过考试来到丹巴工作的专业人才。

【同期声】甘孜州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畜牧站原站长 王燕军:到丹巴过后,通过自己慢慢工作觉得,丹巴实际上比我们内地条件各方面都要落后一点,那么通过自己的知识,在工作方面更应该有所作为。

王燕军从小在内地长大,刚到丹巴的时候,实践经验不足,靠的是老师肖文平手把手地教他。几年的朝夕相处,他们结下了很深的师徒情。然而,一心想在工作上做出一番成就的王燕军,却在老师肖文平的引诱下走上了贪腐的歪路。2012年,肖文平套取国家畜牧良种补贴资金时,王燕军明知不合法,非但不劝阻,反而积极地给予帮衬。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聂晓莉:他虽然晓得这些操作方式也是不合法、不合规的。在这种跑腿的过程中,他自己也吃到了一些甜头,得到了一些好处。

2015年6月,肖文平辞去畜牧站站长职务,王燕军接任时,也从肖文平手中接过了东谷牦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的掌控权。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聂晓莉:他当了站长,他有了这个权力,然后他也就获得了东谷牦牛公司的掌控这个的权力,他就把这些私章、支票、营业执照全部都锁在自己办公室抽屉里,方便他自己伪造项目资料,方便他自己支取赃款。

经查,王燕军在担任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畜牧站站长期间,通过伪造项目资料、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畜牧良种补贴项目资金55万多元。

【同期声】外景记者 青麦拉姆:他们当时是用什么方法来套取资金的呢?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聂晓莉:你看,这个就是农户些签的字,农户亲自按的手印,当时这些数量和实际的单价是留了空白,然后他们根据他们的需要,就填了这些数量和单价,然后就把这些钱套出来存在(东谷牦牛)公司里面了。

除此之外,王燕军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6万多元。

【同期声】甘孜州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畜牧站原站长 王燕军: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我现在感到十分的后悔,自己做出的行为对国家和老百姓(造成的)损失比较大。

【同期声】外景记者 青麦拉姆:2020年6月16日,丹巴县纪委监委给予肖文平开除公职处分,给予王燕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主持人:肖文平、王燕军被查,并不意味着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的贪腐案就画上了休止符。县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肖文平和王燕军在套取牲畜良种补贴项目资金时,都绕不开一个关键人物,他就是时任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周晓阳。2020年6月15日,县纪委监委对周晓阳果断采取了留置措施。

【正文】周晓阳,大学学历,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入党,历任丹巴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农机局副局长,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2016年12月,晋升副处职级并辞去领导岗位。

【同期声】甘孜州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原调研员 周晓阳:因为自己的很多亲属都还在农村,对农业产业的发展自己还是比较有热情,也比较有信心的。

2010年12月,因工作能力突出,周晓阳调任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一职。周晓阳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通过上级部门给丹巴县协调各种资金项目,争取到不少农牧扶持项目。

【同期声】甘孜州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原调研员 周晓阳:那么这个时候,思想上就产生了比较明显的一种变化,就认为这些东西都是自己个人的功劳,实际上就是产生了一种追逐虚名的心理因素。

周晓阳有点飘飘然并贪图享乐起来,但收入却不足以支撑他的高消费,正犯愁时来了机会。2012年,丹巴县某公司负责人李某,为感谢周晓阳帮助其取得生猪养殖项目资金,在周晓阳办公室内送给他现金2万元。

【同期声】甘孜州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原调研员 周晓阳:虽然当初收受的第一笔好处费应该是数额不大,但是实际上现在看来,在那个时候就收下了别人递过来的一颗腐败的种子。

经查,周晓阳在担任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相关企业或个人在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中提供帮助,涉嫌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12万多元。除了收受贿赂,周晓阳还伙同肖文平、王燕军等人共同贪污牲畜良种补贴项目资金、畜牧业生态治理项目资金和农资采购资金,共计204万元。2020年9月8日,丹巴县纪委监委给予周晓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0年9月30日,丹巴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肖文平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其违法所得全部予以追缴;王燕军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3万元,其违法所得全部予以追缴。

【同期声】外景记者 青麦拉姆:本周,丹巴县人民法院对周晓阳贪污受贿一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其他涉案人员等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

【采访】甘孜州丹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李建华:丹巴县农牧科技局的腐败窝案,是我们近年来查处的涉及人员多、持续时间长、影响深远、教训非常深刻的一个典型案件。我们将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主持人:

纵观本案,周晓阳、肖文平、王燕军,无不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曾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却也在成绩中逐渐迷失了自我,蜕变为贪图享乐的腐败分子,最终害人害己。广大党员干部当引以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贪欲之念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