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专区

第298期《四川:靶向治疗“办证难”》

时间:2020-11-09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小小房产证,牵动万家心。没有房屋产权证,意味着房屋无法抵押、无法交易,甚至无法落户,影响孩子上学。对老百姓来说,和房屋产权证相关的都是头等大事。四川省委和省纪委监委把解决房产“办证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高位部署、强力推动。今年5月,省纪委监委将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内容,明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开展全省“问题楼盘”化解专项行动。半年过去了,专项行动进展如何,解决“办证难”问题成效怎样?请看我们栏目记者的实地调查。

【正文】这里是位于广元市利州区的康复公寓。这栋公寓早在2010年就已售卖,但10年过去了,仍有很多住户没有办上房屋产权证,已经66岁的何文群就是其中一员。

【现场】外景记者许乐柠(实习):这个房子是什么时候买的?

【采访】广元市利州区康复公寓业主何文群:2010年买的,当时我买这个房子花了40多万元,可以说东凑西拼,用了大半辈子的积蓄,买了这套房。

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办理房屋产权证必须符合建设楼盘已经竣工并通过验收,且开发单位取得初始登记证明等相关条件,很多“办证难”问题就卡在这些条件上。何文群所购买的康复公寓,就是因超过了原本规划的用地范围而无法办证。

这些年,为了一纸房屋产权证,何文群跑了十多个部门。

【采访】广元市利州区康复公寓业主何文群: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四次找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这个事情。整个全体业主25户人,大家都是饭吃不香,觉睡不着啊。

像何文群一样,房子买了,但因历史遗留问题却迟迟办不了房屋产权证的人不在少数。面对历史“旧账”,广元市纪委监委开展问题楼盘“办证难”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市委主导、市政府主抓、市纪委主推、市级部门主责,通过多方摸底调研、走访取证、查阅历史档案等,圈定24个“问题”楼盘,涉及业主6575户,问题找出来了,但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

【现场】外景记者许乐柠(实习):你们在解决过程中遇到哪些难题呢?

【采访】广元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叁淇: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往往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尤其是这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以现行的法规制度去解决这些遗留问题,存在诸多政策和程序制约。

在破解“难办证”问题过程中,广元市出台了《城区问题楼盘不动产权证办理处置工作实施意见》,实行一个楼盘“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化解方案”,采取“追办分离、容缺后补”的办法分类处置,着力用“新方法”解决“老难题”。

【采访】广元市监委委员 杨志宏:确保群众能拿到证、安下心,我们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办理楼盘权证过程中的其它相关工作。

何文群所购买的康复公寓项目虽然超过了原本规划的用地范围,但对公共利益和他人权益没有影响。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陆续办理了相关手续。

【采访】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 孙洪方:在广元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广元市自然资源局依法追缴土地出让金,实行追办分离,并于今年3月15日,出具同意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意见。

6月19日,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了康复公寓综合楼不动产权证办理程序。一个月后,何文群终于拿到了自己的房屋产权证。

【采访】广元市利州区康复公寓业主何文群:现在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我们很感动、很开心。

截至目前,广元市城区24个问题楼盘“办证难”问题已经化解,涉及6575户业主已办证5835户,其余的正在办理中。

分类施策化解,是此类专项行动的不二法宝。接到群众反映的“万象国际城”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情况后,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也采取了同样的思路解决问题。

【采访】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 魏孝军:“万象国际城”这个项目主要是开发商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缴纳契税,税务部门无法开具税票,导致了房产无法办证。

    在了解清楚房屋产权证无法办理的原因后,什邡市纪委监委督促、协调市住建局及时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研究落实解决方案。

【采访】德阳什邡市监委委员 李林蔚:我们主要通过督促联系开发企业,协调内部股东认购未销售的地下车位、催收商铺应收款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和办证资金,同时开设专户进行监管,并加强办证人员的配备,为“万象国际城”一期项目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开通绿色通道。

目前,什邡“万象国际城”已办理258户不动产权证,剩下的正在分批分次办理中。

主持人:在全省“问题楼盘”化解专项行动中,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除了制度因素,房产“办证难”有时也存在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履职不力、包庇纵容甚至与房企存在利益瓜葛,以及一些干部作风不实等人为原因。资阳市安岳县房管局案就是一个典型。

【采访】资阳市安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陈芝毅: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由于我县部分单位在商品房开发项目中存在违规发证,导致了1万多住户无法办理房产证,在核实中,所有的线索指向了县房管局的两名副局长。

【正文】涉案的安岳县房管局的两名副局长,一个叫肖雍品,一个叫付中强。付中强2003年4月至2020年6月任县房管局副局长,分管房屋预售工作。肖雍品,2001年9月任县房管局副局长,长期分管房地产权属登记和房产交易备案工作。两人职级相同,气味更相投,走得很近。

【现场】外景记者许乐柠(实习):他们俩走得近这一点给个人和工作带来什么影响?

【采访】资阳市安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陈芝毅:他们两个在一起更像是同流合污。比较典型的有,肖雍品与付中强在工作日,在没有向组织报告和请假的情况下,私自驾驶私车前往西昌参加“火把节”,耍了3天。

对工作提不起兴趣,但对开发商送来的红包、礼金,肖雍品、付中强却是笑脸相迎。2013年春节,某房地产项目管理人员陈某以拜年的名义,分别到肖雍品、付中强办公室送上红包。2014年8月,该项目楼盘申报商品房预售许可,提交资料复审。已经被“拜年红包”提前“打点”过的付中强,并未严格按照《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认真审核,而是将申报直接提交局务会讨论审批,并签署了“同意发证”的审批意见。同样,肖雍品对该项目产权手续的办理也是关照有加。在两人的帮助下,该项目楼盘成功申办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采访】资阳市安岳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 张存志:这个楼盘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使用人,和申请预售许可的开发企业是不一致,那不一致呢,这种按照规定他是不能够办理预售许可证的。

除了这次放水,在另外一个项目楼盘申报预售许可证时,付中强也进行了违规办理。但由于提交申报的资料存在问题,购房的1万多名群众买房后,直接面临无法办理房产证的困境。据调查,两人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他人送予的现金分别达38万多元和49万多元。

在肖雍品、付中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其他35名涉案人员被安岳县纪委监委核查,7人被立案审查调查,有效推动了当地12个楼盘、6469套房屋办证问题的解决。

2020年10月29日,肖雍品、付中强因犯受贿罪,分别被安岳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2年7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16万元。

主持人: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问题无小事。在全省“问题楼盘”化解专项行动中,省纪委监委同时牵头建立“四方会审”机制,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会同省委各巡视组对巡视发现的房产“办证难”问题阶段性整改情况进行会审,严防虚假整改。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坚持一盘一策、分类化解,为全省精准处置房产“办证难”问题提供政策指引。各地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民生优先的原则,综合运用纪律、法律、政策等多种手段有效解决“办证难”问题。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化解处置涉及房产“办证难”“问题楼盘”45个,为2.1万余户群众办理了房屋产权证。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下期我们再见。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