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专区

第300期《迷失的初心》

时间:2020-11-2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达州市自然资源系统有这样的一位干部,他做事雷厉风行,为人豪爽、讲义气,在宣汉、万源等6个县(区)工作过,干部群众对他的评价都不错。然而,在担任开江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的短短5年时间里,他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达500多万元。他就是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朱诚。以2015年为界,朱诚从政生涯判若两人,是初心迷失的一个反面典型。

【正文】朱诚,出生于宣汉县的一个普通人家,高考落榜后,在母亲支持下继续读书参公。1984年,朱诚成为宣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一名公务人员。

宣汉县特殊的地域环境,塑造了宣汉人耿直豪爽的性格。而对于这种性格,朱诚引以为傲。

【同期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 朱诚:我这个讲义气、讲耿直,在我身上还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我工作的地方,办案的同志都去调查过,我的口碑都非常好。

朱诚的母亲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对朱诚严格要求。特别是朱诚走上领导岗位后,母亲更是叮嘱他要遵纪守法。

【同期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 朱诚:经常给我说,娃儿啊,违法的事情做不得哦,吃差点穿差点都无所谓。(我)当着她说,要得要得,绝对不会。

母亲的谆谆教诲一直陪伴着朱诚的成长,从办事员到副局长,朱诚一直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在他早期的工作中,也经常面对利益诱惑。

【同期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 朱诚:当年我在宣汉国土局的时候,刚在当副股长主持工作。我在处理一个煤矿违法占地案件的时候,最后处理的时候,因为违法占地就处理罚款,当时是罚他5万块的罚款。

想不到的是,临近下班时,当事人悄悄来到办公室找到朱诚,拿出两千块钱塞给朱诚就跑。

【同期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 朱诚:他人就跑了,罚款也没交,那个时候都下班了怎么办呢?跟我一起办案的同志是个好同志,他说某某人,这怎么办呢?我当时也很斗争,非常斗争,但是没有办法,我说这个必须马上要给主要领导进行汇报。

第二天一上班,朱诚就将这两千元钱作为当事人的第一笔罚款交到了财务股,并通知当事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剩余的48000元罚款缴清。

主持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千块钱,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当时朱诚家也不算富裕,但他却能坚守纪律的底线,洁身自好。2015年4月,朱诚调任开江县担任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手里有了权,还耿直讲义气,朱诚的变化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正文】朱诚当了局长后,这让一些不法商人看到了机会,来找他的所谓的“朋友”就更多了。

【采访】达州市大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张瑞元:朱诚这个人呢,据说社会上的人觉得朱诚做人很耿直,找他办事,只要他觉得信得过的人,有求必应。

2016年,一直对朱诚严格要求的母亲离世,朱诚的廉洁防线就在商人朋友的“围猎”中加速失守,迷失在所谓“朋友圈”的灯红酒绿中。老板们豪气的消费也深深地刺激着朱诚的神经。

【同期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 朱诚:看见身边一些人生活的质量,各方面,甚至给家庭、子女都创造了一些很好的物质条件,这个时候自己的思想防线就松懈了。

思想防线的堤坝一旦出现缺口,贪欲的种子就在朱诚的心中生根发芽。老板们逢年过节送的红包礼金,他也就在半推半就中收了下来。

【同期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 朱诚:到逐步发展为工作当中帮忙的企业,或者单位,或者该我履行的职务,人家感谢我的,过年,辛苦嘛,辛苦费嘛。

【采访】达州市大竹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罗德兵:他开始收钱的时候还是有点忐忑不安,但是收了过后感到又没事,后来就把这种想法和忐忑压下去了,后面他们国土局基本上所有的项目,逐渐每个都在收钱。

习惯成自然。这时候的朱诚,满脑子想的就是怎样才能在项目中攫取最大的利益。有时候,他还会耍起欲擒故纵的手段。

2016年6月,一房地产公司经理蒋某来到朱诚的办公室,以感谢朱诚帮助自己开发的楼盘办理国土分户手续为名,送给朱诚现金5万元,朱诚没有收。7月,蒋某再次找到朱诚,又送上现金5万元,朱诚还是拒绝了。8月,蒋某再次找到朱诚,送上现金10万元。这次,朱诚收下了。

【同期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 朱诚:在很多违背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的事情上,也就认为是两个人的事情,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我不说你不说,谁都不会知道。这种侥幸心理作怪,使自己也就肆意地收受一些礼金和感谢费,从一开始的几百块到上千到上万,甚至最后走到上百万。

2016年6月,开江县启动一个土地整理项目,一名老乡王某某找到朱诚说,项目给谁做不是做,还不如交给信得过的朋友做。两人于是一拍即合。

【采访】达州市大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张瑞元:(王某某)就说事成之后,愿意按行规给他(朱诚)10个点子的回扣。后面通过运作,王某某顺利中标,中标之后就送了140万给朱诚。

主持人:讲义气、轻规矩,是案发后朱诚对自己行为的总结。不法商人的阿谀奉承彻底泯灭了他的初心,哥们儿送钱他来者不拒,为兄弟帮忙他一马当先,如此这般,朱诚的朋友圈越来越广,甚至后来还和涉黑人员贺学江称兄道弟起来。

【正文】贺学江是开江县“操社会”的大哥,手下跟了很多“小弟”,朱诚到开江县国土局担任“一把手”后,成为贺学江精心“围猎”的目标。

【采访】达州市大竹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罗德兵:贺学江为了取得他(朱诚)的信任,就多次在开江、在成都约他一起吃饭,并与他打牌、唱歌。

贺学江显然不甘于“白白付出”,自2016年起,他多次找到朱诚表示想做土地整理项目。

【采访】达州市大竹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罗德兵:朱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爽快答应给他项目做,但是后面通过再次接触,朱诚就同意了给一个土地整理项目给他做。

2018年6月,贺学江请朱诚在土地整理项目上给予关照,送给朱诚现金40万元。此后不到两个月,贺学江挂靠的建筑工程公司中标,通过一番运作,贺学江从中实际获利60万元。

经查,朱诚在担任开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整理、商业用房手续、楼盘审批等多个领域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给予关照,收受他人现金共计545万元。2020年5月21日,开江县纪委给予朱诚开除党籍处分;达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给予朱诚开除公职处分。

【同期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科原科长 朱诚:感谢费不收,也就不会走到今天这步。另外一个交友不慎,也是其中的一些原因。义气,这个义气是作不得数的,总是认为,我前面也讲了的,你知我知,怎么可能嘛,在法律面前,在政策面前可以(说)不堪一击。

2020年9月29日,大竹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朱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其受贿所得赃款545万元及其孳息予以全部追缴,上缴国库。

朱诚案发生后,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市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活动,以案为戒,自查自纠,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找了11个方面58个问题,梳理出机关及直属单位廉政风险点共42类100个,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

【采访】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淳永奉: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主持人: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朱诚政商关系不清,“亲”“清”不分,错误地把职权用来“讲耿直、讲义气”,什么事都敢谈,什么钱都敢挣,将母亲的谆谆教诲抛却脑后,最终初心迷失导致行为失范,走上了一条违纪违法的道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引以为戒,切实筑牢防腐堤坝,守好廉洁底线。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大家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