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专区

第304期《恶势力伤人,政府来“买单”?》

时间:2020-12-21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2020年11月30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内江市市中区供销社原党委书记、主任张义为林伟恶势力犯罪集团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位列其中。张义与林伟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又是怎样为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充当“保护伞”呢?这还要从张义担任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说起。

 

【正文】2010年9月,张义调任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担任党委副书记、镇长。此时的张义踌躇满志,很想有一番作为。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义:前期我是多么的想,做一名好的干部,要做一名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家庭的好干部。

刚刚当上镇长的张义的确能够兢兢业业的工作,想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但张义并没有一直坚持下去。变化发生在2012年,这个时候,张义开始分管朝阳镇场镇拆迁和小城镇建设工作。手上有了些许的权力,张义开始频繁地与老板们接触,接受他们的宴请。在一次次的吃吃喝喝中,张义的初心发生了质变。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原党副委书记、镇长 张义:我的思想开始慢慢地发生了变化,接受服务对象的请吃,慢慢地自己收不住双手,控制不住自己的贪欲,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深渊。

社会人员林伟就是那个让张义收不住手的人。林伟本是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人,在白马镇混迹多年,名声很差。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常委 罗健:林伟是一个白马(镇)当地的人,文化层次很低,纠结了一批人,在他的召集之下,放高利贷、寻衅滋事、强迫交易。

平日里林伟总是邀请张义吃吃喝喝,并不时送上高档烟酒,两人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2012年底,朝阳镇开始进行小城镇建设后,蓄谋已久的林伟找到张义,表示想要承包其中的拆迁劳务工作。有了之前的铺垫,张义很快答应了林伟的请求。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申浩满: 并没经过什么竞争性谈判,就直接指定劳务,承包给了林伟。

没有经过法定程序,张义就擅自和林伟签订了拆迁劳务协议。为了感谢张义的关照,林伟一次性就送上现金5万元。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义:慢慢地在突破政策的底线,突破法纪的底线,让我开始收受别人的钱财。

有了张义这个靠山,本应该镇政府主导的拆迁工作完全被林伟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手操控。2013年10月的一天,因在拆迁中与村民发生矛盾,林伟恶势力团伙凌晨一点来到朝阳村村口大声叫嚣,不知道原因的朝阳村村民王某贵就去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朝阳村村民 王某贵: 我就跑上去说了一句,要解决事情白天再来。

王某贵这句话激怒了前来闹事的这伙人,立即遭到了他们的围殴。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朝阳村村民 王某贵:按到我来整嘛,按到我打,打的时候,打到一定的时候就倒下去了。

事情越闹越大,前来围观的村民也越来越多,见势不妙的林伟团伙一哄而散。王某贵被村民们送往朝阳镇卫生院进行救治。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朝阳村村民 王某贵:治疗一个多两个月,然后经过(朝阳)镇政府解决,医药费是由政府直接跟镇医院结算的。

 

主持人: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林伟一伙人把人打伤了,为什么是镇政府出面解决,而且还要支付医药费?时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张义在其中又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正文】朝阳镇卫生院检查发现,王某贵脑部受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王某贵在卫生院接受了一个多月的治疗。这期间,打人者一个都没有露面,反而是身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张义主动来解决这个事情。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申浩满:因为按合同规定,那是该林伟方出这个钱,张义就是以加快拆迁进度为由,他就以政府的名义把这个钱支付了。

朝阳镇政府支付了王某贵的医疗费用4100多元,为息事宁人,张义还让镇政府额外赔偿王某贵其他费用13000多元。也就是说,张义用政府的钱,帮林伟“摆平”了这件事。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申浩满:张义在收到林伟的钱之后,想到要为林伟办事,但是他不愿意自己拿钱出来,就用公家的钱为林伟把这些所有的麻烦摆平了,从另一个目的来说,他也是一种敛财的目的

王某贵的遭遇在朝阳镇并非个例。有了张义这个“靠山”,林伟等人更加嚣张,先后多次与村民发生矛盾暴力伤人。张义也如法炮制,先后三次用朝阳镇政府财政资金,支付报销拆迁过程中发生的人员伤害赔偿费用,共计20多万元。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常委 罗健:(张义)收了林伟送的钱,纵容他们,甚至还给他们提供帮助,所以最后形成了让林伟在经济上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让恶势力集团坐大成势。

张义给以林伟为首的恶势力撑起了一把“保护伞”,让群众的合法利益受到了严重威胁。但张义完全没有考虑这些,他只在意自己丰厚的“回报”。2012年至2015年,张义在担任朝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先后收受林伟所送现金共计58万元。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常委 罗健:张义也在这当中深陷其中,实际上表面上看起来是他在做决策,实际上他的很多行为,已经受到了黑恶势力的绑架,给政府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让这些不法分子获得了非法的利益。

 

主持人:张义案发后,内江市纪委监委指定资中县纪委监委管辖。调查中办案人员还发现,张义在担任朝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利用负责征地拆迁工作的职务便利,与朝阳镇农贸市场承包人陈锡光还存在不正当的利益交换。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叶鑫:(陈锡光)跟张义接触,慢慢的就成为了一种朋友关系。张义给予了一定的关照和帮助,特别是在工程方面,给予他一些工程做,他们的关系逐步演变成了一种利益关系。

【正文】朝阳镇的拆迁工作开始后,陈锡光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做起了“空手套白狼”的生意。他主动找到当地需要拆迁的4户村民,帮助他们办理房屋拆迁补偿事宜。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叶鑫:在拆迁的过程中,陈锡光以虚报一些面积、勾结拆迁公司,然后去套取国家资金。

张义明知陈锡光代为办理的拆迁补偿中存在猫腻,却不管不问,大开方便之门。只要是陈锡光提交的资料张义总是优先办理。

【采访】内江市资中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叶鑫:如果是陈锡光代理的那些拆迁户的相关资料找到张义,张义就会很快地签署意见,也尽快地给他办理了拆迁的相关事宜。

在张义的帮助下,陈锡光在拆迁中虚报房屋面积,骗取国家补偿金50多万元。作为回报,陈锡光送给了张义4万元现金。这些不义之财虽满足了张义的贪欲,也使得他彻底陷入了深渊。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义:我对我的昨天真的感到非常的悔恨,感到无地自容,辜负了组织这么多年对我的辛勤的培养。

调查统计,2012年至2015年,张义在担任朝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收受多名工程老板所送现金共计78.4万元。2020年4月8日,张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林伟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当中。

【采访】内江市市中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尹忠:我们将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的力度,紧盯民生领域各个环节,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对发现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主持人:

张义身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经不住金钱的诱惑,无视党纪国法,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在利用手中职权大肆敛财的同时还帮助恶势力集团赔偿善后,沦为恶势力集团的“保护伞”,最终陷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以案为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以严惩高压态势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这样才能维护社会秩序的长治久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下周再见。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