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专区

第305期《这个“皮球”谁来接?》

时间:2020-12-29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10月22日,德阳市第八期“阳光问廉”节目《德阳政事廉连问》全媒体直播现场发生了一件趣事:在最后送“廉礼”的环节,接受问政的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是什么礼物呢?我们来看当时的视频。

【同期声】节目嘉宾:在这里我把这个球送给我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领导,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麻烦的时候,不踢皮球不推诿。

“礼物”居然是个“皮球”!为什么要送“皮球”,“皮球”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请看我们栏目记者的实地调查。

【同期声】外景记者程玥:我手上的这个皮球呢,就是直播现场当时观众送的皮球,收到这份“礼物”的是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收储中心主任李克英。李主任,想问一下,当时为什么会收到这个皮球呢?

【同期声】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收储中心主任李克英:观众认为在“城南6号”的项目推进中,违建没有得到及时拆除,部门之间存在推诿扯皮、踢皮球的现象。

【正文】“踢皮球”感受最深的人是潘传栋。老潘是康润房产公司工程部的负责人,这两年,他一直处在焦虑之中,因为自己负责的项目眼看交房日期一天天临近,却因为一处违章建筑而束手无策。

【同期声】外景记者程玥:交房的时间拖了很久,是吧?

【同期声】四川康润房产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潘传栋:是拖了很久了,我们因为这个主体,是在今年的7月份就已经竣工了,原计划交房是在今年的12月份。

【同期声】外景记者程玥:为什么没有按时交房呢?

【同期声】四川康润房产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潘传栋:因为在我们这半边地下室上面,有一家住户在上面住起的,一直有半边是莫法施工,所以导致交房的时间一直往后拖延。

违章建筑是一个棚房。为了尽快拆除这个棚房,焦头烂额的老潘,多次在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城管执法局之间跑来跑去。

【采访】四川康润房产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潘传栋:大概从2018年7月份就开始跑这个事情,当时市国土给我们回复说的就是,这个不属于他们的范围内,经开区(城管)执法大队这边呢,他们了解情况之后,也说不属于他执法范围,哎,当时感觉就不晓得找哪个了。

两年来,这处违章建筑的拆除问题就像“皮球”一样,被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城管执法局两家单位踢过来踢过去,谁都不接手。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局面?问题的关键还是在这个棚房上。但项目用地上怎么会有违建棚房呢?

【采访】德阳市旌阳区八角井街道办副主任聂华:他们原来在征地拆迁安置之后,由于家庭原因,其他地方没有房子可住,所以就在那个地方搭了一处违建,就长期居住在那里面。

棚房存在的10多年里,德阳市旌阳区八角井街道办、社区曾多次出面协调,但唐某一家一直拒绝拆除房屋,并提出高额的补偿要求。四川康润房产公司依法取得这块土地后,2018年,“城南6号”楼盘开工建设,这个棚房就成了施工的“拦路虎”。

【采访】四川康润房产公司负责人廖思思:2018年7月26日,我们就向市长信箱投了投诉件,请求市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职,限期拆除搭建的建筑。

接到投诉件以后,德阳市城管执法局随即将投诉件交给执法支队办理。现场勘察后,执法支队在回复康润房产公司的内容中认定:“城南六号”这处违章建筑城管执法局无权拆除,应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处理。“皮球”被踢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脚下”。

【暗访同期声】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不是我们单位的责任,建议你们找城管执法部门,我都给你们进行了示明,给你们进行了指引,违章搭建不在我们范围职责之内。你让我们牵头,同一个都是平等的部门当中,他们可以听也可以不听。

【暗访同期声】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城管,它是管城里面,我们是保护耕地,我们保护城外面的耕地。

眼看没人接招,康润房产公司只能再次投诉。

【采访】四川康润房产公司负责人廖思思:后来在2018年11月6日,我们再次通过市长信箱投诉,请求相关部门依法履职,限期拆除违规建筑。

投诉件再一次转到了市城管执法局。这一次,城管执法局做出和第一次不同的回复。

【同期声】外景记者程玥:那么在收到了第二封投诉件之后,我们是如何来回复的呢

【采访】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兴炳:初步核实以后,我们要给规划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去一个函,请求他们来做出是否违法建设的认定。

第二次接到投诉后,德阳市城管执法局认定这个事情归他们管,但需要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出具一个函,就同一个问题两次投诉到同一家单位,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同期声】外景记者程玥:我们注意到城管执法局两次调查结果的回复是不一样的,这是什么情况呢?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管执法局纪检组组长周兴文:两次投诉调查结论不一致,反映出当时参与调查的执法人员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主持人:

工作不够深入仔细的背后,是工作人员存在消极应对、回避、“责任转出”的不作为问题。这样的问题不仅发生在德阳市城管执法局身上,“踢皮球”的另一位“选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在上演“绕着走”“躲着拖”的戏码。

【正文】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在收到第二份投诉件后,提出需要国土部门出具违法建筑的“鉴定函”才能实施拆除。城管执法局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了《关于“城南6号”项目地块相关问题的咨询函》,请求国土部门提供证明违法搭建的相关资料。

【同期声】外景记者程玥:收到了咨询函之后,我们局里面是怎么处理和回复的?

【采访】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叶科:收到来函过后,我们进行了内部审批,明确交由土地收购储备中心牵头处理。

然而,文件一转,便没了下文,最终也没有复函。

【采访】德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纪检组组长段存林:没有及时复函,是不作为、慢作为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城南6号”违建问题延续至今。

 

主持人:

就这样,这个“皮球”在两个职能部门之间踢来踢去,谁都不愿意直面矛盾,也不愿意再做深一步的工作,不管是新情况还是老问题,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把“皮球”踢出去。德阳市纪委监委“阳光问廉”节目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很快开展了监督工作。

【正文】10月22日,第八期《德阳政事廉连问》节目在市广电中心开播,节目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德阳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等媒体进行同步直播,网络直播观看达120余万人次,电视观众、广播听众收看收听达50万人次。“踢过来踢过去的‘违建皮球’”作为四个问政环节之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两家涉事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现场质询,并发生了节目开头被送“皮球”的一幕。

对于《德阳政事廉连问》节目中曝光的不作为现象,德阳市委书记靳磊进行了态度鲜明地现场点评。

【同期声】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如果我们这么多部门,只要有一个部门的,有一位领导同志抱着为人民服务到底的这种思想,抱着往前再走一步的思想,自己主动出来多担一点,多和其他的部门协调一些,这些问题就不会拖延到现在,迟迟得不到解决。

节目播出后,德阳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开展了进一步地调查问责工作。

【采访】德阳市监委委员曾波:德阳市纪委成立问责调查组,对相关问题展开核查。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对“城南6号”违章建筑问题抓好整改。

在德阳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10月28日,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城管执法局发出“城南6号”项目用地涉嫌违法建设认定函。与此同时,德阳市纪委监委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执法局发出履责提示函,要求两家单位举一反三、充分履职。

11月30日,“城南6号”违章建筑物被依法顺利拆除。问题解决了,这个“皮球”终于不用再踢了。12月16日,老潘给《德阳政事廉连问》节目组送来了锦旗。

【采访】德阳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兴炳:这件事对我们德阳城管执法局全局上下都触动很大,甚至是警示很大,我们一定要举一反三、规范执法。

【采访】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叶科: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专项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主动担当、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2月16日,老潘给《德阳政事廉连问》节目组送来了锦旗。

【采访】四川康润房产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潘传栋:还是感谢《德阳政事廉连问》节目,以及相关的各职能部门,感谢他们对我们企业的帮助和支持。

老潘还告诉记者,明年7月地下停车库就可以建好了,到时业主们也能够顺利的收房。

【采访】城南6号业主:看到这一下拆出来了,心里的石头也就放下来了,就觉得我们可以住新房子了。

 

主持人:

据记者了解,德阳市纪委监委正对涉及此事的6名公职人员予以责任追究。《德阳政事廉连问》是“阳光问廉”的德阳版本,它以“公开听民声、阳光问责任”为主题,直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阳光问廉”是四川省纪委监委牵头打造的媒体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随着这种“纪检+媒体+群众”的监督模式在全省范围的推广,解决了许多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