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专区

第308期《阿多和他的“朋友们”》

时间:2021-01-18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2020年12月30日,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从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沦为违法犯罪人员,阿多的沉沦之路令人唏嘘。落马前,他曾担任甘孜州乡城县委书记、州政府副州长等职务。了解他脾性的人都知道,阿多重情义,他甚至认为,“这一生能认识几个知己好友,也值了”。但实际上,阿多的违法犯罪恰好和他的交友不慎有关。今天的节目,重点为您披露阿多和他“朋友们”的故事。

【正文】1980年,作为甘孜州新龙县当时唯一的一名大学本科生,阿多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建新”。他希望自己学有所成后,能够回报家乡,建设新龙。

怀着这样的想法,阿多学习刻苦、工作勤奋,40岁出头便走上甘孜州副州长的岗位。然而,在取得一些成绩之后,他逐渐开始飘飘然起来。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我有很霸道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事情,我说你们如果想不通,十年以后再看正确与否,我对自己很……怎么说呢,很自信。

在遇到巧言令色的江西商人陈某根后,阿多与其相谈甚欢。第一次见面,陈某根就给阿多讲了一个报恩的故事。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他当时说嘛,80年代中期,他只身一人途经唐古拉峰到西藏去创业,经过唐古拉峰的时候高反,严重的高反,再加上衣着单薄,生命垂危,这个时候车上有一家四口,是甘孜州的人,把他救了。

陈某根说,现在事业有成了,想寻人报恩。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阿多。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我们两个就这个故事拉近了很多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我对他很认同,我觉得这种朋友值得一交。

后来,陈某根在甘孜州与人争执被打伤,生命垂危,阿多调动各种资源,紧急将他转移到成都救治,两人更是结下深厚情谊。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我对他来讲有救命之恩,因此我一直认为我们两个之间就是一种礼尚往来,就是一种相互之间的赠予。

阿多口中的“礼尚往来”,始于陈某根一次又一次地以“资助”之名给他送钱。从2006年到2009年,短短四年时间,陈某根就先后8次“资助”阿多赌资现金118万元。不仅如此,对阿多表露出的喜好,他都想尽办法满足。某天聚会时,阿多对其驾驶的保时捷轿车很是赞赏。不久,陈某根便邀请阿多去车展。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我看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我们两个准备回去的时候,他就跟我说,哥,这个车已经定了,实际上我才知道他已经给我买了这个车子了。

陈某根如此煞费苦心的“经营”,赢得了阿多更多的亲近与信任。当其项目出现问题时,阿多挺身而出,运用手中权力为其“保驾护航”。一次,陈某根在甘孜州九龙县买了一个金矿,买下后才发现,金矿位于自然保护区以内,无法进场。此时,阿多正在甘孜州政府副州长任上。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他找到我就希望能帮到把这个矿权调出自然保护区。实际上也就把陈某根的这个矿的事情,我跟县上也说了,顺利地调出了自然保护区。

直到落马后,阿多才清醒地认识到,所谓的兄弟情谊,不过是陈某根在“围猎”自己时所营造的一种错觉。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但是真正现在回想起来,一开始讲这个故事,到后来他的种种行为,那就是用钱在腐蚀我,就是在“围猎”我。我自己已经是在犯罪了,我还沉浸在这种哥们弟兄的情谊当中。

主持人:虽然到了最后,阿多对陈某根故事的真实性打上了问号,但在落马前他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当老板打出“感情牌”,大讲“故事”时,他往往缺乏免疫力。2012年2月,阿多调任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分管采购工作。在一次饭局上,另一个故事又拉近了他和商人郑某贵的距离。

【正文】郑某贵是川煤集团的供应商之一,每年向川煤集团提供大概价值4000多万元的物资配件。在初识的饭局上,他的叔叔给阿多讲起了自己当年创业的艰辛故事。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他叔叔当时讲,他背一个军用挎包,穿那个解放军的解放鞋,那个时候一个矿一个矿地跑。

阿多又被这个创业故事所打动,加上郑某贵懂礼数、有朝气,也深得阿多赏识。随着两人关系日益密切,郑某贵亲昵地称呼阿多为“阿哥”,多次请他在川煤集团货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唐登军:川煤集团每年都会有3到4亿的物资采购,部分货款存在拨付不及时的情况。因为有阿多给相关部门打招呼,郑某某的货款到位都比较及时。

有了阿多的帮忙,郑某贵自然懂得“投桃报李”。一次聚会上,阿多谈起了某个投资项目,认为项目好、回报高。郑某贵便主动提出“借”200万元给阿多用于投资。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我也懂他的意思,他就准备给我200万,我确实也想收这个200万。

在留置期间,阿多忏悔道,说是朋友馈赠、是借钱投资,实际上不过是披上“外衣”包装了自己的贪欲。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既要想规避组织的处罚,又想收这个钱,做了很多掩耳盗铃的事情,自己现在想起来真的觉得可笑。

主持人:调查统计,阿多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共收受财物折合1400多万元。交情一般的老板直接送钱,他往往拒收;交情深的老板资助他打“麻将”、“借钱”投资,他就来者不拒。其实这样戏剧性的收钱“原则”,和他的人生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正文】本世纪初,阿多在得荣县工作期间,为了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他的妻子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到成都求学。妻子一边照顾孩子,一边为新家跑装修。暂住地点与新家相隔6公里,每天需要往返4次。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她每天为了节约这四块钱的(车费),每天背着小孩要走20公里。

妻子的不易,加重了“钱”这个字眼在阿多心中的分量。而在进入州政府工作后,与商人老板的不断接触,又让参加吃请、唱歌、打牌等成了他生活的“标配”。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因此2005年以后,我就完全进入了这种喜欢打麻将,打麻将简直进入到痴迷的程度。十打九输,慢慢确实也感觉到经济上紧张了。

为了增加收入,阿多想到了经商。此时正好有朋友找他合伙投资一家歌厅,就像“瞌睡遇上了枕头”,阿多欣然应允,并经常利用职务便利给歌厅拉生意。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从参与那天开始,自己实际上就已经有私心。凡是邀请自己去耍的,只要没有到我自己投资的卡拉OK厅,我去都不去,这也充分说明自己的那种贪欲心。

“跨界”投资让阿多赚得盆满钵满,也让他沾染了很多商人气息。亦官亦商的角色,造就了他独特的收钱“原则”,和凡是“处得好”的商人,都存在这种不正当的经济往来。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唐登军:阿多比较重感情,为官呢又觉得自己做出了成绩,很清高,加上自己又在经商,所以一般人直接送钱,他不会收。但是你说借款投资返利给他,他就觉得可以接受。

无论以何种理由、借口包装,都掩盖不了阿多违纪违法的事实。随着法槌落下,阿多和他“朋友们”的故事画上了句号。阿多无视党纪国法、腐化变质,最终落得金财散尽、名利双失、有家难圆的结局。

  【同期声】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我确实对不起组织,我犯了严重的错误,我知罪、认罚。

主持人:

2004年,阿多当选甘孜州政府副州长时,母亲要求他“做个清官,不该吃的千万不要去吃,不该拿的千万不要去拿”。然而,因为“亲”“清”不分,他终究辜负了母亲的嘱咐。阿多和他 “朋友们”的故事警示着我们,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不求回报的投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镜、警钟长鸣,在与民营企业及其经营管理人员交往中,严格遵守“六个严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这样才能既履行好职责,又守住纪法的底线。

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下期再见。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