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专区

第346期《“老实”县长的敛财经》

时间:2021-10-09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2020年11月2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官网和凉山州纪委监委官网同时发布消息:越西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正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消息一经发布,在越西县引起了轩然大波。在大多数越西人眼中,肖正权为人低调、谦和,工作上努力、肯干,这样的官员怎么会是一名贪官呢?通过审查调查,办案人员揭开了肖正权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正文】1964年7月,肖正权出生于凉山州德昌县山区的一个贫困家庭。由于父亲早亡,全靠母亲将他们姐弟几人拉扯长大。

【采访】凉山州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黄俊鹏:曾经一度他都读不起书了,然后老师又找到他家屋头去,给家长做工作来让他继续读书。

【同期】凉山州越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 肖正权:(初中时)我们17个人住在地震帐篷,其他16个人每天都是用的盅盅煨米饭吃,而且有香肠和肉。唯一就我一个人吃苞谷面面。老师知道后就给我送了10斤饭票,又给了我肉票5张。

在老师、学校、教育部门的关心帮助下,肖正权一步步成长起来。1984年2月,高中毕业后的肖正权参加了工作。此后,在组织的培养、关怀下,他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2003年1月至2011年5月,先后担任德昌县政府副县长,德昌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普格县委副书记;2011年12月至案发,任越西县委副书记、县长。

肖正权不抽烟、不喜欢喝酒、不喜欢在外面吃饭,没事儿就待在家里。他“老实低调”的个人形象,一度在越西县干部群众中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采访】凉山州越西县政府 工作人员:他(肖正权)工作非常认真,在工作中比较拼命,平时中午也不休息,晚上也经常加班。

【采访】凉山州越西县政府 工作人员:我觉得(肖正权)还是比较随和,对待办公室的这些同事比较亲切。

【同期】外景主持 金钰棚:工作勤奋、努力踏实,为人谦和、小心谨慎,这些都是肖正权在从政之路上为自己立下的一张“为官名片”。殊不知,在这张名片背后,肖正权早已攫取了一条边当官边发财的“大道”。

肖正权调任越西县任职时,恰逢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拉开序幕。在当时的肖正权看来,分明看到了一条权力变现之路。

【同期】凉山州越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 肖正权:特别是任县长以来,由于职务的升迁,工作环境发生改变,平台不一样,找的人比较多,捧的人比较多,所以头脑就膨胀,一步一步地不小心就走入了犯罪道路。

2012年元旦节,某水泥公司经理严某找到肖正权,希望他在公司的经营活动中给予关照,并一次性送给肖正权现金5万元。收了别人的好处,理所当然的就得帮别人站台。

【同期】某水泥公司经理 严某:(肖正权在)很多的公开场合,要求他们使用我们的水泥。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私欲的膨胀,肖正权对企业主动送上的贿赂已经不满足了,他想到了另一条敛财之路。

【同期】某水泥公司经理 严某:当时肖正权找到我,说是可以推荐使用我们的水泥,(于是)我给他进行了销售返点。按照当时的使用量,每吨按照7块钱给他进行了销售返点。我们所谓的返点是对一般经销户的一种优惠,对这种政府官员的返点之前是从来没得的。

仅此一项,企业就给肖正权销售返点57万元。

主持人:

随着接触对象越来越多,肖正权与部分不法商人的交往日益深入,逐渐从被动受贿变为主动索取,从半遮半掩变为肆无忌惮,从零星受贿变为“全面开花”,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同期】外景主持 金钰棚:随着越西县的发展越来越快,肖正权的贪欲也越来越大。2016年,肖正权居然荒唐地以需要资金跑官要官为由,向服务对象索要巨额贿赂。

2015年8月,某土地整理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某经人介绍认识了肖正权,就请求他在获取项目上给予帮助。肖正权大笔一挥,杨某就获得了越西县六个乡镇的土地整理项目。2016年12月,肖正权找到杨某,说自己需要资金“跑官”。

【同期】某土地整理公司实际控制人 杨某:当时他就提出来,喊我借200万给他。我自己资金链断了,我也没有钱。我们(要)经常求他(办事),所以没得办法,还是只好答应下来想办法。

当杨某筹到100万现金交给肖正权后,肖正权又对另外100万元紧追不舍。杨某告知肖正权自己资金紧张,筹100万有困难,肖正权松口说再筹集70万。无奈之下,杨某只好到处借钱。

【采访】凉山州宁南县纪委常委 监委委员 王书:因为他(杨某)自己的工程项目有求于肖正权,所以第一次给了肖正权100万元,然后肖正权又以同样的理由,又开口向杨某要100万元,而且他用的理由是,以后他需要进步,要跑官要官。这个情节是很恶劣的。

【同期声】凉山州越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 肖正权:就是贪财嘛,觉得钱这个东西越多越好、多多益善。

肖正权在贪欲中逐渐迷失了自己,彻底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

【采访】凉山州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黄俊鹏:(肖正权)逐步逐步地从小到大,到最后来者不拒。甚至有时候确实需要钱的时候,曾经也就给别人开个口(索要)。

2018年,越西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安置工程,开发商苏某找到肖正权,希望得到他的帮助。肖正权没有让苏某失望,顺利地让没有资质的苏某承建了越西县的三个项目。事后,苏某也心领神会,给肖正权奉上现金110万元。

【同期】外景记者 金钰棚:2020年6月,当肖正权得知该易地扶贫安置工程三标段被举报之后,他迅速找到了苏某,将苏某曾经送给他的110万元迅速退了回去,他天真地以为,将这笔钱退回去,他就将不再承担任何责任。

【同期声】凉山州越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肖正权:过后我心头就有点恐惧感,害怕被牵连受打击,我就把这个钱退给他本人了。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在该案正在接受调查之际,肖正权一边退回部分赃款,一边仍然继续收受他人财物。

【同期声】凉山州越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肖正权:这个也就是心存侥幸,说的一样,做的(却是另)一样,也就是对党组织不忠诚,始终以个人利益为重。

经查:2011年至2020年,肖正权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650万元;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6万元;让他人支付应由本人支付的费用16万元。

【同期声】凉山州越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肖正权:不缺吃不缺穿,组织已经给我给够了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但是我不收手、不收敛,造成今天家人的这些苦难。今天这些事是我自己带来的,纯粹是我的错。

2021年9月,凉山州纪委监委决定给予肖正权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违纪违法所得全部予以收缴。

主持人:

肖正权表面上为企业服务,背后却与人暗通款曲;表面上低调务实,背后却持续受贿索贿;表面上对组织忠诚老实,背后却费尽心机逃避监督,是典型的“两面人”。该案警示我们,党员干部不仅要主动接受监督,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细微处,更要临渊履薄,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下期再见。

编辑人员:肖杨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