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荣县:以廉润心,让家庭成为廉洁港湾

时间:2022-10-11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亲爱的爸爸,您常说廉洁是立身之本,在我看来廉洁对于大人就是要遵规守纪干好本职工作,对于学生就是要勤俭节约抵制奢侈之风……”日前,自贡荣县教育和体育局干部余江收到了一封廉洁家书,女儿在信中向其吐露心声感悟,交流廉洁思想。

荣县教育和体育局干部余江与女儿共同阅读吴玉章家风故事

这封廉洁家书背后的“廉动力”源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的“家庭助廉”教育活动。活动依托开展一次廉洁家风专题讨论、传递一封廉洁家书、阅读一本廉洁书籍、进行一次廉洁家访、组织一次廉教基地参观学习“五个一”形式载体,将家风教育与廉洁教育相结合,让清正家风的浸润直抵人心。

“我当过兵,任过村级基层干部、企业领导干部,每一个岗位我都严守纪律规矩办事,时刻谨记父亲的教诲:不管干什么都要干干净净。”在双石镇家风故事分享会上,玉章社区杨正明说,父亲口里代代相传的优良家规给予他强大的精神力量,指引着他和家人坚持走正确的路、做正直的事。

“为提升影响力,教育活动还面向干部职工征集家谱家规家训,通过分享身边人的廉洁故事,让家规家训可见可学,营造传承优良家风家教良好氛围。”荣县纪委常委谢恒介绍说。

丰富教育活动形式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在教育内容上狠下功夫,充分运用“辛亥首义”“玉章故里”“农民漫画”等本地红廉文化教育资源,通过组织参观革命旧址和名人故居,举办廉政漫画展等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和发扬传统好家风。

“这幅漫画作品中,吴老的外孙女婿马甫到北京开会,顺便给他带了几斤红糖,吴老立马询问马甫坐飞机是否交了红糖的运费……”日前,荣县廉政漫画展走进双石镇金台村,农民漫画第三代传承人程龙香讲述着吴玉章严谨治家的家风故事,生动形象的漫画引得村民们驻足观看。

“吴老的言传身教,给子孙后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我要把吴老的家风故事讲给我的孙子,告诫他做人做事都要安分守纪、不占便宜、不谋私利……”村民温刚扬参观完漫画展感慨道。

此外,荣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通知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少数”,深化以案为鉴,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开通报典型案件、拍摄忏悔视频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警醒领导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探索夫妻双方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召开“一把手”家庭助廉座谈会等家风教育模式,构筑廉洁家庭“防火墙”。

截至目前,家庭助廉“五个一”活动举办家风故事分享会21次,累计征集家规家训200余条,创作廉洁漫画故事110幅,组织参观天府家风馆、举办廉洁漫画展、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等受教育人数2000余人次。

“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家风教育向基层延伸,依托送文化下乡开展家风家训大讲堂、在广场游园建设家风家训文化长廊等,让良好家风家训走村入户,涵养社会崇廉尚洁清风正气。”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