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荣县:讲好本土故事,让廉洁教育“接地气”

时间:2023-01-28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一辈子做好事’的吴玉章,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更是清廉的一生……”日前,在吴玉章故居,荣县纪委监委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共同感受着玉章革命风骨和廉洁精神。

像这样以学习本土先贤为载体,潜移默化中散播廉洁种子,传播廉洁文化,是荣县狠抓廉洁教育的具体表现。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荣县就地取材,依托玉章廉洁文化,深入挖掘、整理本地古今廉吏轶事、英雄模范故事,同步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以点代面、串珠成链,打造省、市、县、镇、村五级一体化的廉洁文化矩阵,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廉洁文化喜闻乐见,萦绕干部群众身边

走进新桥镇赶场冲村文化广场,蕴含反腐倡廉设计的景观小品,图解法纪教育的广告牌,先锋模范的个人事迹……廉政主题的文化宣传形式更增添了一些“烟火气”。


(图为新桥镇村组干部参观赶场冲村警示教育基地)

“这个文化广场不仅是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成了村上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的‘打卡地’。”新桥镇党委副书记龚桃介绍说。赶场冲村村委会还建有警示教育点,里面选取荣县镇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镇上会定期组织村组干部学习参观。

如今,按照“一地一品”的建设理念,荣县已建成辛亥首义革命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双石镇廉洁漫画创作基地,以及以传承家规家训为特色的双石镇蔡家堰村、发扬真抓实干抗震救灾精神的高山镇正安新村等一批符合地方特色、适应群众需求的廉洁文化示范点。

阵地建好了,如何丰富廉洁教育的传播方式?怎样避免说教式教育产生的“疲劳综合征”?荣县积极探索创新传播手段,将廉洁文化与农民漫画相融合,以通俗易懂的漫画来诠释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廉洁教育更加有亲和力、感染力

“孩子一脸喜悦对父亲说又有人来送礼了,但没想到这次送来的却是逮捕证,这幅《送礼》漫画警示我们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不该伸的手千万不能伸……”日前,荣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漫画展厅内,农民漫画家创作的40幅廉洁漫画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热议。

农民漫画这一鲜活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已成为廉洁教育的生动载体。”县纪委常委谢恒说道。荣县纪检监察干部和农民漫画家们不断沟通交流、碰撞思想,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吴玉章廉洁风故事、纪检监察历史沿革图等700多幅形象生动反腐倡廉漫画,其中多幅廉洁漫画作品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刊载。目前,依托送文化下乡活动21个镇(街道)举办吴玉章革命事迹展、党纪漫画60余场,制作并印发党纪漫画读本2000余册。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继续挖掘本土陶茶盐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产品,让廉洁教育深入人心。”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