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荣县:谆谆家训扬美德 纯纯家风正校风

时间:2018-03-09                 来源:县纪委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荣县城东小学书声朗朗、学味浓浓,小学生们正跟随老师一字一句认真咀嚼朱子家训家规的丰富内涵。
(图为教师向学生讲授优秀传统家训)
   为弘扬中华美德,传承优良家风,荣县深入开展优良家风家训传承活动,积极倡导“家风正、政风清、民风淳”良好社会风气。
   一日一课,学出自信力。
   “爸爸每天都很晚才下班回家,但不论多辛苦,他总会和我聊一小会儿,常常告诫我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我的爸爸妈妈长期在外务工,每次在电话中都嘱咐我:在家里好好孝敬爷爷奶奶,好好学习,和同学友好相处,牢记孝道当竭力、求学要勤勉、待人贵真诚。”
   荣县各学校在开学之际举办“家训家风传美德、助成长”主题活动,学生们利用每日读书会,结合自身感触体会,声情并茂地讲述家训家风故事,表达自己如何践行家训家风的所思所想,在学习中挖掘传统美德,在分享中增强文化自信力。
   一训一集,展出正能量。
   “勤俭持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洁身自好克己奉公”,在新春开学之际,家长们带着学生到荣县美术馆的家风家训展览厅里参观,充满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家风家训通过书法爱好者们的笔墨展现在学生眼前,得到大家的称赞。
   荣县从全县家庭征集到的400余篇“家风•家训•家的故事”中精选出100篇优秀家风家训,通过书画艺术形式展现全县家庭成员的才情智慧和道德品格,诠释家庭文明在文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带着孙子慕名前来参观的张天云说:“家风家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种形式非常好,值得一看。”
   一家一评,带出好作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整体风气,家长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们家里任何事都会恪守长者为尊的准则,我也常常教育孩子‘百善孝为先’,希望孩子能做一个孝顺的人。”在“好学生、好家庭、好家风”评选活动,主持人问起在教育孩子、传承家风家训的好做法时,获奖家长这样谈道自己的教育经验。
(图为好学生、好家庭、好家风评选活动现场)
   据悉,荣县在“好学生、好家庭、好家风”评选活动中,共计邀请近1000个家庭参与评选,开展24次家风家训主题班会,通过邀请专家评选、群众投票等方式,评选出120个好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正则民风淳,开展家风家训评选活动,能引发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多骨诺牌效应,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良好转变。”县教育局纪检组长代廷树介绍到。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