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荣县:“一月一课”,助力青年纪检干部“充电提能”

时间:2022-04-26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检查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有哪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出台后监察问责怎么跟党的纪律以及其他的法律进行衔接的?”近日,在荣县青年理论小组集中学习会上,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张兰芳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给大家讲授着监督执纪工作中的方法技巧和心得体会。

这样的集中学习县纪委机关每月都会进行,当天的集中学习会上,既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委机关及县委巡察办相关科室青年干部又围绕各自工作职责介绍工作经验、分享近期学习心得体会。

(图为荣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讨论)

“荣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现有25名成员,其中80后、90后的年轻同志居多,将他们组建为学习小组,就是及时为青年干部补充能量,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县纪委组织部副部长余翼鹏谈道。

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青年学习小组采取“点餐式”靶向学习培训,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会提前收集学员在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并确定学习专题,采取“现场教学+案例剖析”的模式进行集中讨论交流,讲政治理论、讲业务知识、讲工作感悟等,推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锻炼年轻干部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平时借口工作忙,沉下心来学习的时间总是碎片化,有了集中学习平台后,大家相互督促、相互探讨,学习有了动力,工作也找到了重心。”去年刚新提拔的铁厂镇纪委书记淳禹铭说道。今年以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购买管理、社科类工具用书32套,撰写学习心得体会80余篇,开展日常监督、巡察整改等专题学习4次。

此外,县纪委监委建立“老带青”联系培养制度,由委机关科室负责人结对年轻干部,“一对一”进行“传、帮、带”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充分学习历练、增长才干,分批组织选派青年干部到市、县纪委机关进行上挂锻炼、跟班学习等,助力青年干部尽快掌握并构建履职尽责的知识体系。

(图为荣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江姐故里进行实践教育)

既有理论高度,又要实践深度,为进一步提升学习培训质效,县纪委监委开展年轻干部下沉基层、历练,将25名学员分为4个调研小组,就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升村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作用等课题深入实地调研,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将学习调研的成果转化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今年以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已到江姐故居、吴玉章故居等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学习,形成调研报告4篇。

“接下来,我们将从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扩展交流展示平台、丰富培训教育形式等,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以全链条培训努力锻造薪火相传的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谈道。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