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荣县新桥镇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28                 来源:中共荣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8日至8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新桥镇进行了巡察,9月26日,县委巡察组向新桥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落实县委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有差距

1)落实上级部署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深刻剖析,镇党委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落实上级部署不及时”做了深刻反思,要求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职责,对上级部署必须不打折扣,坚决落实。二是组织各村对所辖区域山坪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排查台账。三是明确责任人,加强对山坪塘的日常管理及对责任人的履职监督。四是举一反三,对上级决策部署做到1周内传达安排,重要的及时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五是由政府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开展了提醒谈话。

2)排查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常态化安全学习,近期镇党委会会前学习了《自贡市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先后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省安委会2022年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等会议精神并研究当前重点工作。二是镇应急办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学校、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对重点安全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排查,细化完善了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三是建立健全“联席研判”制度和“整销分离”机制,每月定期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台账交办整改,由分管部门督促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镇应急办,镇应急办对此复查和销号,实现“整销分离”。

3)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加强镇安全业务学习培训,避免再次出现业务不精、研究不够等导致定性不准的情况。二是强化企业日常安全检查,巡察反馈问题以来,镇应急办等有关部门已对庚基塑业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次。三是加强对上汇报,2022年10月27日,我镇分管安全的领导及分管工业企业的领导已分别向县应急管理局、县科技经信局做了专题汇报。四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安全警示标识标牌,落实专人日常监测管理,并建立巡查台账。

4)整治效果坚持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镇村建中心牵头对全镇8个船主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其做好乘船人员登记,落实好乘船人员必须穿好救生衣等硬性安全措施。二是巡察反馈问题以来镇村建中心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等部门对码头、客船等安全领域开展全覆盖检查2次,督促其整改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制定《荣县新桥镇客运船舶签单发行人员考核办法》,对签单发行人员进行考核。

2.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不够

5)应付式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疫情防控办牵头,组织力量对惠民超市等10个点位进行宣传教育,要求业主对顾客进行体温测量,督促其扫码并佩戴口罩,并与业主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53份。二是巡察反馈问题以来组织人员对全镇范围内茶馆、饭店、宾馆、农贸市场、卫生室等重点场所和居家人员管理等工作进行全覆盖自查自纠10次,不断补齐疫情防控短板。三是建立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成立由镇社会事务管理办、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新桥派出所、新桥市场监管所、相关村(社区)负责人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常态化开展宣传和督促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已常态化开展督查4次。

6)指导驻镇单位防控不力

整改情况:一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不定期组织各驻镇单位负责人及疫情防控经办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培训,宣传、学习最新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及要求。二是巡察反馈问题以来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对照镇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出现的问题,要求各驻镇单位对照自查整改,目前共自查问题3条、整改3条。三是加强督促检查频次,由镇疫情防控办牵头,不定期对各驻镇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已常态化开展检查4次。

7)前置摸排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对镇疫情防控办和各村(社区)疫情防控经办人员相关业务知识培训4次,做到政策知识常更新,思想认识再提升,责任之弦再绷紧。二是进一步摸清家底,开展“敲门行动”,摸排信息26957条,精准掌握在家居住人员情况和外出务工人员拟返乡意愿,并实时更新。三是进一步强化审核抽查,2022年以来镇疫情防控办登录核查各村(社区)到返人员信息管理平台22次,抽查报备人员249人次,确保报备信息及时审核,人员不漏管。

3.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

8)规划引领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组织镇相关部门完成了对《荣县新桥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1-2025》(初稿)的核实修改。二是《荣县新桥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1-2025》已于2022年12月5日完成编制。

9)特色产业塑品牌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新桥镇大五星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荣县新桥枇杷现代农业园区内(赶场冲村1组和2组)选取30户农户、100余亩土地作为试点,每年每亩施用有机肥0.5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提高枇杷品质及含糖量,并以点带面做好推广。二是镇党委政府积极与主管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对接,协调办理“新桥枇杷”生产技术规范相关事宜。

10)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乡村振兴办牵头,督导各村结合防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开展监测户摸排,各村共排查拟纳入监测对象10户。二是镇上组织核查人员,对拟纳入监测对象10户进行入户核查,共纳入监测户4户,并由包村领导牵头开展抽查,确保应纳尽纳。三是落实好每月核实县乡村振兴局反馈的致贫返贫风险线索,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家庭及时按程序纳入监测,做到应纳尽纳。

11)模范引领作用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受中央环保督察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资金不足,以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督促指导不够导致该项目未及时实施。二是加强项目监管,镇明确安排到村的项目1年内未实施的,将采取调整项目或收回项目的方式处理。三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村级经办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后期将加强项目建设指导。四是2022年10月28日镇纪委对镇村经办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2)分析研判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于2022年9月30日召开党委会,针对巡察反馈“2021年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够”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严格落实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已完成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报告,2022年镇党委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机制,上报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4篇。三是镇党委坚持召开党委会,每季度分析研判镇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13)学思结合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于2022年11月28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针对巡察反馈“2021年镇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思结合不足”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编印中心组学习资料100余份。二是定期开展学习,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日。三是做到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各位党委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分管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研讨学习,2022年以来共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

14)学习考勤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参会人员均认真履行会前签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5.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不力

15)热点问题化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高标项目业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督促项目实施问题整改。二是组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麻柳场村、牛皮洞村干部对涉及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和群众工作。三是举一反三,对镇域范围内实施的项目,镇、村(社区)要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做好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与群众的沟通和问题的疏导化解。

16)难点问题处置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补助项目投入35万元,对吴家嘴石河堰进行整治,2022年11月20日已完工。二是2022年防汛项目投入1.18万元,对董家坝过河桥进行整治,2022年10月15日已完工。三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通知各村开展类似民生问题排查,暂未收到问题反馈。

6.项目管理问题较为突出

17)程序倒置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同志、9个村负责同志开展业务培训,杜绝后期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制定了《荣县新桥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清单》,公共运行维护项目更加科学、更加规范。三是针对2023年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提前研究,提前下达项目实施计划。

18)未引入竞争机制

整改情况:一制定了《荣县新桥镇“一事一议”项目建设操作规范流程》,严格按照流程管理“一事一议”项目,对单一投资超过20万元的项目明确须引入竞争机制。二是镇政府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再次明确要求各村要公开透明组织实施“一事一议”项目。三是建立镇财政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方监管项目实施的工作机制,防范廉洁风险。

(19)质量监管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9月初,镇村建中心召集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就道路出现贯穿性断板和裂缝情况问题进行研究,施工单位已于9月底前对贯穿性断板清缝后进行水泥浇筑,并对裂缝处利用沥青勾缝,同时清理水沟涵洞,确保畅通。二是10月25日,县级验收组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行业规定和技术标准规定,对项目工程建设、工程量、工程质量进行了验收。验收组认为,项目按照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建设内容及规模完成了新建生产道路5.8公里的建设任务,项目建设内容达到设计标准和要求,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质量为合格,顺利通过县级综合验收。三是加强后续养护,镇政府与塘咀村签订了道路养护责任书,落实专人专班养护,确保公路正常使用。

20)验收走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报账资料显示为“混泥土结构”,实际为砖砌体,出现此问题实为镇村干部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资料上的信息错误。二是责成新屋坝村就项目资料出现错误作出书面说明。三是举一反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村支书、副支书、村经办人员组成的项目核查小组,明确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四是镇纪委于2022年12月8日对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严肃工作态度,避免再出现同样的错误。

21)项目资料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组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2017年10月以来“一事一议”资料开展自查,发现有3个项目存在资料不齐的情况,现已完善。二是通过“两干”会对此情况进行了通报。三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后期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资料的审核审批管理。

7.村级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22)厉行节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反馈问题后,麻柳场村“两委”认识到了“厉行节约不够”的问题,从巡察反馈到目前,麻柳场村只产生加班误餐费208元二是村社财务托管中心对全镇开展了自查,暂未发现问题。三是镇村社财务托管中心组织村(社区)支部书记、财务经办人开展了一次村社财务知识专题培训和集中廉政教育,要求各村在执行加班误餐费时按要求完善误餐人员名单。四是制定了《荣县新桥镇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制度》,村社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五是2022年11月26日镇纪委对麻柳场村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3)租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问题反馈后,麻柳场村、牛皮洞村对“租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二是举一反三,镇村社财务托管中心对各村(社区)租车报账情况开展了自查,暂未发现类似问题。三是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组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各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和财务经办人开展了差旅费报账程序及报账制度业务培训。四是通过“两干”会对此情况进行了通报。五是后期镇村社财务托管中心分管领导、有关人员将进一步强化票据审核把关。

24)未按规定购买大额办公用品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镇村社财务托管中心对各村(社区)大额办公用品购买情况开展了自查,暂未发现类似问题。二是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组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各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和财务经办人就《荣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进行了学习。三是通过“两干”会对此情况进行了通报。四是镇政府后期将进一步严把审核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25)违规报销酒水费

整改情况:一是由牛皮洞村党支部责成当时用酒人员退回了90元白酒费。二是通过“两干”会对此情况进行了通报。三是责成牛皮洞村党支部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四是镇纪委对村党支部负责人和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8. 指导村组发展集体经济力度不够

26)实现既定目标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两项改革”后村集体所有的闲置办公用房、集体厂房、仓库、冻库等集体资产,将闲置资产通过租赁或发包方式盘活,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产业资源、项目资源、人才资源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提质带动作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辖9个村2022年三季度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三柏堂村5.22万元。

27)论证不充分决策不科学

整改情况:一是塘咀村及时签订了补充协议,并就分红时限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二是通过“两干”会对此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村在以后引进农产品时要反复论证,确保决策科学性。三是镇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后期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

28)资产处置不民主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螺蛳坝村村民委员会就农贸市场改建超市写出了情况说明。二是2022年12月已签订完善协议,明确将转租超市收益拿出部分用于该组(螺蛳坝集中区)路灯管护。三是强化组级资产管理和监督,责成螺蛳坝村召开村组会议,明确集体资产管理和监督要求。

9.敬老院财务监管不到位

29)报销票据未审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敬老院财务管理制度,理顺规范审批流程,从制度上加强监督管理,堵住监管漏洞,避免同类事情的发生。二是严格把关报销审批程序,组织人员全面清理新桥敬老院、雷音敬老院报销票据,巡察问题反馈以来清理出的15份“院长未履行审批直接入账”票据已由现任院长完善相关手续。三是镇纪委于2022年10月28日对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0)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敬老院财务管理制度,理顺规范审批流程,从制度上加强监督管理,堵住监管漏洞,避免同类事情的发生。二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组织人员对新桥敬老院、雷音敬老院报销票据进行了全面清理。三是立即向自贡市七六四医院对接核实两位老人住院生活费和护理费多支情况,已于2022年10月31日追回多支金额874元。

10.惠民政策落实有偏差

31)超范围救助

整改情况:一组织各村(社区)临时救助申请经办人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工作水平。二是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经办人员加强各村(社区)上报资料审核力度,及时发现整改有关问题。

32)针对未严格落实低保备案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人员进行核查,“麻柳场村某村干部父亲”符合享受低保政策。已按要求进行备案并在村委会办公室及村民小组进行公示。二是巡察问题反馈之后对全镇村(社区)村组干部亲属享受低保人员进行摸排,对符合条件人员登记报备及公示14户。三是组织各村(社区)低保申请经办人开展惠民政策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11.抓作风建设仍有差距

33)行文照抄照搬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制定《荣县新桥镇机关保密制度》,举一反三,杜绝出现行文照抄照搬现象。二是2022年12月6日开展公文写作培训,提高单位干部职工公文写作水平,规范公文写作格式,熟练掌握写作规则,提高办公效率。

(34)审核把关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经办人开展业务培训,规范申报流程,强化作风建设和责任意识。二是举一反三,对全镇临时救助、低保、特困申报材料严把审核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加强对村(社区)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各村(社区)政策落实到位。四是镇纪委于2022年10月28日对当时的经办人员开展批评教育,要求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

35)立卷归档不细致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已规范对该案件归档。二是在镇纪委内部组织了一次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强化工作作风建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

36)安排部署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因镇党委重视不够,未及时督促制定《新桥镇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已按照规定制定2022年新桥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荣新委发〔2022〕26号)。

37)认识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一岗双责”,建立一把手总管,分管领导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镇纪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2022年镇党委印发《新桥镇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新委发〔2022〕27),并于2022年12月30日召开新桥镇“干部提能、作风提振、质效提升”工作动员会议,加强干部自身作风建设,提高工作实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38)廉政风险排查不全面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11月完成新桥镇60名干部职工个人和11个部门的廉政风险排查。

13.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39)机关支委成员长期缺位运行

整改情况:一是选优配强支部委员会成员,选拔年轻中层干部进入机关支部,确保机关支部班子运行稳定。二是坚持每月月末星期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防范机关党建“灯下黑”的情况。三是加强机关支部建设,党建办加强对业务知识的指导。四是举一反三,对镇党委所管辖的15个党组织,均明确组织委员,镇党建办牵头加强业务培训。

40)农村党支部存在空转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24日,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组织委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的学习,明确党支部的工作职责。二是由镇党建办牵头强化督促指导。三是赶场冲村党总支已完成整改,所辖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发展党员。

41)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党建办督促机关党支部、牛皮洞村党支部、赶场冲村党总支完成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整改。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三会一课”常态化。由镇党建办牵头每月定期下发组织生活清单,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督促指导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同时定期抽查各支部开展情况,并对未完成组织生活的支部进行通报。

42)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支部已将未足额交纳的616.4元党费及时补缴。二是举一反三,镇属各党组织严格按照党费收缴规定自查自纠,共补交党费712.5元。三是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要求各党组织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保证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2022年全镇党费已足额收缴。

43)阵地建设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整合项目资金,已完成三柏堂村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任务。二是规划申请项目或资金建设牛皮洞村、麻柳场村党群服务中心。

14.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不够

44)教育管理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廉政教育谈心谈话方案,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镇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人员以及联系村(社区)干部开展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二是从严规范开展党员教育,以主题党日和党课为主,通过领学、讨论相结合的方法提升学习效果。  

45)红线意识构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问题反馈以来镇纪委组织镇村干部学习酒驾的违纪案例,强化干部纪律意识、红线意识。二是对时任村干部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作为典型案例全镇通报,防范党员干部再次发生酒驾等违法行为。

15.发展党员重视不够

46)党员结构老化

整改情况:一是各党组织摸排优秀青年建立台账,2022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2人。二是积极吸纳优秀年轻人才入党,逐步优化党员结构,2022年发展党员12名,其中35岁以下11人。

47)责任压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10月24日,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组织委员进行发展党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规定发展党员。二是强化党员源头管理,实行“发展对象必须默写入党誓词、镇组织委员必须开展谈话、镇党建办必须组织考察”的“三必须”管理。               

48)党员档案保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党建办明确专人对接收的党员档案进行审核,对党员档案进行统一收纳、整理、归类,并将党员档案放入镇档案室统一保存。二是2022年10月24日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组织委员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对发展党员材料收集归档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49)中层干部选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中层干部规范选任,严格按照《荣县县乡机关中层干部管理办法》选任中层干部。二是从严审查干部资格条件,严格遵守干部工作请示报告制度。三是镇党委于2023年1月5日召开党委会研究5名同志中层干部任免,邀请县委干部监督员参与监督并报县委组织部和县人力资源保障局备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6600273、电子邮箱447356028@qq.com。

中共荣县新桥镇委员会

                                                 2023年2月27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