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中共荣县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28                 来源:县委巡察办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9月19日进驻我办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巡察,并于2020年1月16日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反馈会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细化分解任务,逗硬问题整改,强化巩固提升。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晏秀英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党组为中心,各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对巡察组反馈的4大类17项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定人定责定岗,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由各股室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逐项销号;通过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职工会等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5次强调部署及进展情况通报,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全办上下形成了不敷衍、不回避、态度端正、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

二、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抓细抓实

立足“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印发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党建、人事、财务、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以党组为中心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制定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口袋书”,对县委制定的专题学习篇目进行系统梳理并列出学习清单,利用职工会、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集中学,分股室每周进行交流学,邀请职能部门每月进行业务知识系统培训,做到明确学习要求、细化学习内容、落实学习制度。同时,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会议等相关学习笔记和会议记录存档,定人定岗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实践调研。对脱贫攻坚、三创联动等结对帮扶工作轻实地考察调研重资料等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召开专题会议对一线调研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工作强化宣传动员和项目统筹,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性,提升工作实效。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一是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对个人一级廉政风险点和工作措施进行详细备案,推行“两个责任”台账式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日常检查、半年总结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式工作机制,对意识形态、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重点把控,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落地落实。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开展问题自查检视,将日常工作慢作为懒作为问题、群众反应的问题、督导检视的问题等整改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硬要求”,对干部作风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个人在职工会上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强化财务监管。成立财务问题审核整改小组,由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余洋任组长,后勤股股长龚兴贵为直接负责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要求和三公经费收支办法,对公务接待、外出调研、物资采购等进行重点监管,对确存在违规报销的情况进行清退,对公务用车进行平台统一调配,明确用车时间、人员、事由,由后勤股统一审核后进行统筹调配。同时,对干部作风等问题提前进行短信、QQ提醒强调,在节假日期间进行不定期作风情况大检查,严防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健全机关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将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党员的监督评议;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党领导一切”的根本前提,细化党组会议决策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详细记录决策过程并存档;同时,创新党建活动方式,由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菜单式选学、融入式推进、积分制考评,增强学习效果;结合春节后上班的第一次职工会,召集全员围绕“我为府办工作建言献策”进行交流讨论,以逐一发言、全员打分的形式,征集工作新方法、新举措,并由班子成员牵头各股室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持续深入落实好机关党建相关工作。

(四)关于落实巡视整改方面。进一步对公文审核、校对和运转严格进行把关,开展机关公文“啄木鸟”行动和错情通报,加强对发文事项的把关,加强发文必要性审核,严格实行退文制度。一是实行归口管理。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文件或送县政府领导审定的文件,均归口到县政府办文书股,未按程序送审的概不发文;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所有收发文件统一由文书股对文件进行初审,部门起草的文件质量不过关的进行退回处置,确保文件不乱发、提高规格发文、发文依据充分等,再收文运转;三是强化质量把关。文件内容由县政府研究室初核,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复核,按文件重要程度送县政府办主任签发,或审核后再送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或县长审定签发,确保发文质量。

三、注重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

(一)制度上再完善。以本次巡察为契机,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上率下,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做好反思总结,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印发<荣县县级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县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工作的通知》,拟定了《关于切实加强政务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效能的通知》并提交县政府党组会议审议,对依规高效办理公文、改进会风严肃会纪、规范重大公务活动和常态报告重点工作等6个方面提出13项具体要求,把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让整改过程成为促进政府办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提高全县各级政府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持续、全力推进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二)工作上再提升。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情况,开展2020年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六双”行动,进行业务知识、理论政策“双学习”,读书心得、思想意识“双谈话”,自己讲、请人讲“双讲课”,破信息和调研难题、破公文漏洞“双破解”,晒形象、晒业务知识并进行自评和他评“双晒”“双评”,通过各项提升行动,多管齐下形成抓学习、强能力、补短板、争一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干部素质大提升、机关纪律大整顿、职工作风大改变、服务质效大增强。

(三)监管上再严格。把整改工作同当前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和“三创联动”百日攻坚行动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机关内部作风建设。同时,深入运用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成效,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出现反弹“苗头”的干部职工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对工作上慢作为、懒作为,服务群众不耐心、不细致等问题及时通过职工会、党员大会等进行通报,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3-6106156;邮政信箱: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段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413室(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股),邮编:643100;电子信箱:rxzfb321@163.com。

 

 

中共荣县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2020年9月27日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