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中共荣县县委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28                 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4日至10月23日对县委办公室(含县委目标绩效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荣县县委办公室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实施情况

县委办严格按照巡察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行立改,把落实整改要求贯穿到工作全过程。

(一)提高认识促整改。接到反馈意见后我办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分析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带领分管股室,对照巡察指出的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整改举措。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列出清单抓整改。我办紧紧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中共荣县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办公室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荣委室〔2020〕5号)。针对反馈问题,逐条研究,坚持以上率下,明确了具体问题整改总负责人、责任分管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全面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三)建章立制固成效。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整改与制度建设并重,做到整改一项、杜绝一类,把抓好本轮巡察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县委办公室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我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意见共3个方面,19个问题,目前1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问题1:会议记录不严谨,部分会议的会议记录留有空白,部分会议研究事项未记录完全。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培训,使用规范的会议记录本,做到“一本一记”。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要素,详细记录会议名称、时间、地点、参会人员、主持人、议程、具体内容等信息。二是规范主任办公会、党员大会、职工学习会、各支部活动、发展党员等记录本的记录,指定专人负责记录,使用。三是规范工作流程,每次会议结束,记录者及时、如实记录,并呈交会议主持人审阅后,记录人签字留存并妥善保管。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问题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工作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机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规范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落实常态化谈话提醒、主体责任谈话等制度并做好记录,切实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任办公会、党员大会、职工学习会、党小组活动、参观考察等形式固定纳入党纪党规、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的相关内容,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3: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大额资金使用无讨论过程。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通过县委办主任办公会、“三会一课”、职工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三重一大”有关制度规定,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了解“三重一大”有关政策,增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严格执行上级“三重一大”有关制度规定,同时根据县委办公室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标准和程序,严格按照《中共荣县县委办公室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及后勤管理流程(试行)》开展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4:关于“项目实施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明确大额资金使用的项目、金额及决策程序等具体规定,从内部制度上杜绝项目实施不规范现象。二是由保密机要办公室认真查找相关未归档档案材料,并作出情况说明。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5:关于“加值班管理松散”的问题,值班安排与实际值守人员不相符。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对2018年5月1日节假日值班情况开展深入调查,对涉及违规报销予以整改。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关于调整机关单位加班、值班相关管理的通知》(荣人社发〔2018〕160号),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规定报销加值班费用。三是强化加值班管理,进一步完善县委办公室加值班费用报销审批流程,确保加值班费用报销规范。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6:关于“执行资金管理制度不严不细”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由分管财务的副主任把关确保各项财务收支活动的合法合规、资产的安全和有效使用、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财经纪律要求进行管理,大力推进公务卡支付,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降低现金使用频率,对不合规一律不予支付。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7: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支部工作总结不实。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对党的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二是坚持如实总结记录党组织工作,指定专人规范使用支部活动记录本,不断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8: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责令不规范报销人员退回超额报销费用,并视情况进行教育。二是对2016年10月以来存档票据等进行全面清查,及时自查是否还有类似不规范报销情况。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完善审批流程,财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审核报账资料,对不在报账范围内的支出不予办理支付。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9:关于“加班就餐随意,未从轻从简”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对参与加班就餐的人员开展批评教育,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并通过职工学习会对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系列规定要求再次进行全面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关于调整机关单位加班、值班相关管理的通知》(荣人社发〔2018〕160号)的有关规定,凡领取了加班补助的,不得再安排加班用餐,并从严控制加班用餐的审批。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0:关于“违规列支费用”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责成财务管理人员系统学习财务管理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强化制度执行,注重标本兼治,确保财务支出规范。二是完善费用列支管理制度,明确行政费用支出、物资、耗材采购类别,进一步加强审批审核,实行集中专人采购,物资采购先入库登记。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1:关于重复报销或超额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对涉及重复报销的差旅费、超额报销的加值班费、公杂费、超标准报销的住宿费和超出票据金额的通讯费进行清退,并将清退金额及时交入县财政专户。二是全面清理核对各类费用报销票据,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及时规范。三是加强对《荣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荣委办〔2017〕4号)、《关于调整机关单位加班、值班相关管理的通知》(荣人社发〔2018〕160号)等文件规定的学习,加大监督审核力度,严格规范费用报销程序规定。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2:关于虚报通讯费的问题,用非县委办公室人员发票报销通讯费。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对涉及虚报的相关通讯费用进行清退,并将清退金额及时交入县财政专户。二是全面清理核对通讯费报销票据,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责令经办人规范处理。三是加强对通讯费用报销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宣传,加大监督审核力度,严格规范费用报销程序规定。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3:关于会计账目笼统不清,账本装订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全面清理会计账目,对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票据等规范装订;二是加强对会计账目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加大对账本记录、使用、装订的监督审核力度,严格规范会计账目管理。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4:关于报销慰问费用依据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认真收集相关职工生病住院证明材料和慰问物资发放记录,完善慰问费用报销佐证资料;二是加强对各类慰问费用报销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宣传,加大监督审核力度,严格规范费用报销相关程序规定。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5:关于报销单填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由财务人员全面清理各类费用报销单,并加强业务指导,严格把控,杜绝一切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对报销单据填写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加大报销程序及报销资料监督审核力度,严格规范报销单据填写,对不符合规范的票据一律退回。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6:关于出差、培训报销依据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经办人收集查找相关出差、培训文件依据,财务人员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程序及报销资料进行审核并指导报销人员按规定完善报销资料。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清理各类出差、培训费用报销凭据,及时补充完善缺失、不规范资料。三是加强对《荣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荣委办〔2017〕4号)的学习,加大监督审核力度,严格规范出差、培训费用报销相关程序规定。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7:关于工会财务票据无经办人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工会财务相关制度规定,选备配齐相关人员,对2016至2018年工会票据全面清理、核查;二是加强对工会财务管理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宣传,加大监督审核力度,严格规范工会财务管理。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问题18:执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严格。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明确干部监督员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聘请干部监督员,做好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二是强化组织培训和业务学习,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请示、征求意见、会议记录等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19:“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固定每月25日为主题党日,严格执行党员活动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党员大会、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并组织上好党课。二是由专人严格按照规范记录,明确由组织委员定期不定期检查学习记录、归档,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水平。

此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县委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中共荣县县委办公室

2020年10月27日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