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中共荣县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02                 来源:县委巡察办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常规巡察。2020年1月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意见以来,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快速行动、逐条对标、举一反三、真抓实改,推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要求和安排,现将县委宣传部阶段性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县委第四巡察组依规依纪对县委宣传部进行巡察、反馈意见,是对县委宣传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体现了县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县委宣传部班子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县委第四巡察组的所有反馈意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巡察反馈意见后,县委宣传部迅速成立以张勇常务副部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部务会、专题民主生活,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整改工作;召开党员大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统一思想,为推进整改工作打下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分析,制定《中共荣县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暨“举一反三”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是巩固拓展成果,力促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党组(党委)“五权”规范试点工作,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相继制定了《中共荣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议事规则(暂行)》《中共荣县委宣传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11个,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自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以来,县委宣传部全体干部职工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动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2020年9月底,1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占94.5%,正在整改的问题1个,占5.5%。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任务,提出了具体的整改举措和完成时限,正在按计划积极推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问题1: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将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纳入县委宣传部中心组专题学习和职工会的重点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召开县委宣传部中心组学习会6次,及时对标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2.召开意识形态季度分析会2次(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未召开),研判梳理潜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8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5次,及时研判风险,补齐短板;3.实施意识形态工作约谈、督办、述职和考核制度,今年以来,县网信办约谈1家商业媒体。4.加强督促下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对鼎新镇、双石镇开展意识形态检查2次。5.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宣传部全体干部职工响应的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网络值班制度,加强疫情等重大舆情监测,制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舆情专报45期,“网络舆情”月报7期;联合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处置涉新冠肺炎不良舆情28次,落查涉新冠肺炎不良舆情信息7条,发出辟谣通告3次;妥善处置了乐德火情等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4起。

问题2: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不到位。(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明确专人负责部机关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县委宣传部召开中心组学习会8次,做到学前有方案、学中有交流、学习有记录、学后有落实;2.按照《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制定了县委宣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3.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和市发展和改革局领导围绕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精神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开展县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县委宣传部中心组成员到卢德铭故居开展专题学习。4.全面落实旁听、督导、检查和通报制度,县委宣传部与县委组织部共同制定二级中心组片区学习交流制度,增强学习实效。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问题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研究、部署力度,每月部务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2.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开展集体谈话2次,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开展了谈心谈话;3.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逢会必讲,通过中心组学习会、职工会等形式加强廉政理论,党规党纪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4.明确专人负责规范职工会记录,领导干部规范履责记录,杜绝了参加相关会议充数的现象。

问题4:部分部务会会议记录内容与《部务会议纪要》内容严重不符,记录不严谨。(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经过认真分析,主要原因是对部务会议事的原则性、严肃性认识不足。对这类不规范的问题我部立行立改。1.建立宣传部部务会研究机制,规范部务会程序,会前制定方案、部务会成员提交上会议题单,形成部务会议题清单,做到会议研究事项与议题清单、会议记录、会后纪要一致,不随意增减议题;2.加强机关基础工作教育和培训,提升全体机关干部办文办会能力;3.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加强部务会会议记录本的管理使用。

问题5: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列出整改清单,对重复报销差旅费、超标准报销住宿费、公杂费、伙食费等情况认真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相关费用已全部清退上缴财政专户。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荣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差旅报销、财务管理等内容开展1次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程序;3.加强纪律监督,严格按相关财务及内控管理的要求报销差旅费。

问题6:报销费用附件要素不齐全。(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荣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县委宣传部内控制度》,加强单据审批,加强纪律监督。2.印制《荣县文明宣传手册》费用未附印刷合同、验收清单等附件、个别同志报销差旅费未附会议通知等问题已按财务报销规定完成整改。

问题7:无依据发放补助。(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列出整改清单,完成无依据发放会议补助、网评稿费、评审费等清退,并按规定上缴财政专户。2.同时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经查,未发现类似情况。3.进一步优化完善审批机制,加强纪律监督,严格财经纪律。

问题8: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经核查2017年11月20日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超标陪餐产生费用已由经办人承担,经费已上缴财政专户。经清查,未发现有其他类似问题。2. 对经办人员、财务审核人员把关不严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3.召开职工会《荣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向各股室重申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严格财务报销程序,实行财务报销会计人员双审核制,严把财务审核关口,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做到接待程序规范、热情周到。

问题9:财务管理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全面清查,纠正不符合财务规定的行为,经查核,这些经费支出均为真实事项,未发现有其它类似问题。2.针对2016年12月5日白条支付粉刷办公室过道的材料费、人工费问题,经查核,情况属实,当事人对情况作出了书面说明,补充作为当次报销的凭据。2.针对2016年11月8日报销到成都、北京天津等地出差票据不合规问题,经查核报销内容属实,报销发票不合规的部分已由经办人承担,经费已上缴财政专户。3.针对2019年4月24日一名同志接待费、差旅费重复报销问题,已按要求清退。4.对吃工作餐产生的费用已由就餐人员上缴财政专户。5.加强财务管理,严格经费支出管理,杜绝白条支付和不规范、不完善、不合理票据凭证报销,做到票实相符。

问题10:账务处理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按照《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70号)规定,进一步加强完善票据管理。

问题11:会计档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对标问题开展档案管理自查自纠,已按要求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同时加强财务人员《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学习,增强业务能力,促进部机关会计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问题12:法律法规意识不强,对合同(协议)的管理欠规范。(正在整改推进中)

整改情况:1.邀请法律顾问对单位在建项目合同进行一次全面审查,确保合同要素齐全、内容严谨,做好法律风险防范。2.积极与中标方对接,加快项目推进。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13: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组织宣传部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我部民主生活会程序,并形成长效机制。2.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参加县委宣传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思想,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

问题14:党组织生活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组织机关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制发《2020年支部工作要点》。2.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党的组织生活五项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文包保等主题党日活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机关党员捐款5800元。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但海君同志、常务副部长张勇同志、支部书记梅友贵同志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各上党课1次,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清除政治灰尘、补足精神之“钙”;4.重新调整党小组设置,加强对党小组活动开展的指导,确保党小组活动经常、认真、严肃。

问题15:“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有差距。(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没有列入部务会议题的坚决不临时加入审议,每名班子成员审议议题时都发表了意见;2.明确资金在1万元以上等作为重大项目,严格按照部务会相关规定提交部务会讨论;3.建立健全部务会召开制度,规范部务会程序,严格按部务会方案、议题收集、审议讨论等如实记录,并与纪要完全相符。

问题16:违规借用人员,任用中层干部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违规借用人员已清退;2.细化《关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按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部机关中层干部管理。

问题17:党务、部务公开更新不及时。(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明确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党员捐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务按照公开权限、公开范围及时公开;2.及时完成宣传栏内容更换。

问题18:党费收缴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严格对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坚持按月收缴党费。2.按照工资情况对每位党员的党费重新核算。

问题19.党员培养发展不规范不严谨 。(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已按要求完善相关同志党员档案;2.加强对组工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切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后,我部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整改工作再深入,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彻底有效。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及时建立和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按程序抓紧讨论研究、印发实施;对尚未完成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清单要求加强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把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运用到我部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互联网安全、文艺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积极推动宣传思想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县委宣传部班子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切实增强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正风肃纪从严、惩治腐败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执行制度从严,把管党治党工作做细做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谋划推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四风”整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改促治、以治促防”等工作,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对照本次巡察反馈给县委宣传部的问题和建议,逐条开展自查并举一反三,各室股对自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实整改,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在宣传部落地生根。

(三)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和党委(党组)“五权”规范试点,抓紧完成工作规则、部务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则的修订,全面清理现有制度,梳理形成制度汇编。切实抓实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构建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

(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主业主责,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统筹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力、新闻舆论传播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力、优秀文化影响力和宣传思想队伍战斗力,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打造成渝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6106161;邮寄地址:四川省荣县旭阳镇荣州大道一段1号县委宣传部;电子邮箱:rxxwxcb@qq.com。

 

中共荣县县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8日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