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国共产党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10                 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5日至7月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原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23日,县委巡察组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按月通报各镇(街道)、县经开区全民参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其切实推进该项工作;二是成立6个政策宣讲小组,逐户上门向未参保企业宣讲全民参保及疫情期间各项社保惠企政策,一对一做通企业主的思想工作,变“要我参保”为“我要参保”,动员企业在履行法定义务的同时,享受疫情期间的各项优惠政策。截至2020年12月20日,我县全民参保计划完成城乡居民参保94945人,完成率100.68%,企业参保656户,完成率94.66%,已提前超额完成市社保 局下达的“在2020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80%”的工作目标,此项工作在全市名列第一。

2.未较好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整改情况

一是局机关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在开展业务指导的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安排人社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参加县财政局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增强财务工作技能,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扎实做好财务基础性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事项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议定程序,并严格执行。

3.监管工程建设甲方代表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局主要领导就荣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对该工程甲方代表监管不力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规范完善建设工程管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工程矛盾协调和处理机制,明确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监督,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领导班子内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建立责任考核制度,注重结果运用。把问责作为重要抓手,对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分管领域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分管责任人将承担连带责任予以严肃问责。

4.社保基金监管有缺失整改情况

关于“监管上存在缺陷”的问题,已加强对镇、街道业务工作指导,加大重复冒领养老金的追收工作力度。

二是关于“监督与整改脱节”的问题,系工作人员工作疏忽所致,分管领导于2020年10月22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社保股再次审核巡察组抽查的29件及基金监督股日常抽查的30%工伤认定申请资料,确保申报材料完整,各项资料符合逻辑,材料不完善或逻辑错误的已要求申请人补正材料。

关于网络预警核实方式单一”的问题,一是自贡市五险系统仅接入自贡市参保人员数据,暂无跨省跨市参保人员查询系统及权限;二是工作人员在工作方式上单一,无创新举措,工作责任心不够就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立即责成失业保险股全体成员进行整改,2020年11月6日与失业保险股全体成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高度重视、立查立改。人社局严格要求经办机构严肃对待基金预警信息,通过查阅业务档案、电话讯问或函询外地社保、就业经办机构等方式,准确核实预警信息,并如实回复

5.保障职工权益不够整改情况

立行立改,按照相关程序已将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3名职工加入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工会,保障职工权益。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群众满意度不高整改情况

一是集中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人社服务快板行动”、走基层“六深入”百日行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履职担当责任意识、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和爱岗敬业奉献意识。二是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全面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加强服务大厅建设,培树优质服务窗口,2020年11月县就业局被省人社厅评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20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开展“阳光服务”活动,在就业和社保服务大厅设立业务咨询引导台,专人负责业务咨询和业务经办引导。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实施综合柜员制,建立业务工作“流水线”,方便办事群众。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来信来访落实办理,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执纪问责。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对所属单位随机暗访抽查3次。

通过整改,工作纪律得到有效加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7.财务管理不规范,指导和监督下属单位(代管单位)财务管理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管理会计档案。重新打印单位明细分类账,打印至明细科目,并重新装订,严格执行财务档案装订制度,规范装订财务档案;规范相关报表和账簿管理。二是规范账务处理。加强各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学习,督促财务人员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范、准确处理财务,已完成账目整理与规范。

8.执行财经相关政策不到位,检查和督导下属单位(代管单位)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相关单位开展检查督促4次,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县上关于公务租车的相关文件,切实规范租车管理。二是组织学习固定资产采购与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规范固定资产采购与管理。三是督促各单位完善公务接待报销审批程序“四单”不齐一律不予报销,规范公务接待。四是清退重复报销10190元。对加值班费、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加强对加值班制度及相关文件的学习。五是严格按标准报销费用,强化审核把关,清退超标准报销部2149元,退回财政专户。六是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经办水平,健全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合法合规报销费用。清退违规报销费用9972.24元,退回财政专户。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支部设置不合理整改情况

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规范合理设置党支部和支部委员会,指导荣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已正式成立了中共荣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选举支部书记1名;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选举支部书记1名。

10.支部委员配备把关不严整改情况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局机关党委对县社保局支部县人才交流中心支部委员配备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就这两个支部的拟选支部委员进行了考察。县社保局党支部进行了改选,重新选举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县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换届,选举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11.指导支部换届选举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下属各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现场解读释疑,同时对就业局支部和联合党支部选举事宜进行现场指导。二是县就业局党支部于2020年11月27日重新召开党员大会对支部委员进行了选举。选举过程中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人数不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选举中发放的选票加盖党支部公章,确保了选举有效。三是联合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3日召开党员大会重新进行换届选举。在选举中分别印制选举委员和选举书记两种选票,分两次投票,分别计票。先由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完成后,再召开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投票选出支部书记,确保了选举有效。

12.监督党费收缴不到位整改情况

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加强督促检查,通过核对账目,查看票据等方式,定期对下属党支部的党费收缴与管理进行督察,要求各支部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合支部2019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党费不一样的原因为:丁莉同志于 2019年7月至今在现旭阳镇夜合村任第一书记,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夜合村,下半年党费是在村上缴纳的,所以造成该支部上半年和下半年党费缴纳数目不一致。目前,我局各支部党员均能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13.指导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不够整改情况

一是要求党组成员下沉支部,深度参与。充分发挥上级党组织“敢说”的派出优势 ,党组成员都派到不是自己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全程参与基层党组织生活,指导会前学习、剖析检查、谈心谈话等,通过真正下沉到基层党组织,务必做到组织学习到位、检视问题到位、谈心谈话到位,避免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二是机关党支部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结合支部实际迅速研究制定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11月13日召开了高质量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认真检视和剖析存在的问题,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4.审批预备党员转正不规范,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审核不严整改情况

审批预备党员转正不规范是由于当时的会议记录人不了解相关程序粗心大意,未将党组成员的举手表决用文字规范记录下来。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审核不严”的问题,当时组织部审核未通过后,党委及时整改,在该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六个月以上,进行了重新上报。今后机关党委将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流程,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有关规定,确保不再出错。

15.民主生活会缺乏“辣味”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避免今后出现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讲道理代替批评,批评意见明显偏少,避重就轻等情况,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二是2020年10月1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都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实事求是、不马虎敷衍、避重就轻,各自提出了批评意见,并实例说明,切实做到紧扣主题、一针见血,开出了“辣味”。

16.对下属单位班子成员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工作。要求下属各单位、代管单位、机关各股室认真学习《荣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轮岗交流暂行办法》,积极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我局在充分调查摸底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程序,轮岗交流了2名干部。

17.廉政风险岗位排查“一刀切”整改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从领导、中层干部、普通职工三个层面重新细致梳理各自的工作职责。对容易发生问题,诱发腐败的重点环节,从思想作风、岗位职责、制度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深入细致地排查腐败风险点,共查找出一级廉政风险点60个、二级廉政风险点45个、三级廉政风险点112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217条。覆盖全局所有单位、股室权力运行全过程,做到岗位风险人人清,廉政警钟时时响,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腐败的可能性。

   目前,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整改成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对照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继续进行严查细改。

(二)持之以恒,继续抓好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三)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6106896。

 

中国共产党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1年6月9日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