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国共产党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9                 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612日至726日,委第巡察组对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23日,委巡察组向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问题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力度不够,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二是加强政治学习的考核督查,党组办对全局党员干部党建知识进行不定期抽查。各支部结合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支委会等对支部党员党建知识进行日常检查,党小组开展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考试和设问抽查

(二)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凤初同志担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军同志担任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张瑜同志担任学习秘书,明确工作职责。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和交流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负责预计学习内容并提交组长审定,学习内容为计划内容+时事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讨论交流,学习秘书负责学习资料印发、学习纪录、建立学习档案。完善机制,防止计划学习内容漏学和应学而未学习现象二是强化学习时间,严格按照要求组织中心组学习,切实把集中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会议分开,在集中理论学习的会议上不再安排业务工作部署,坚决立行立改。

(三)关于违规决策的整改情况

违规购买的意外伤害险已于2020年9月到期,现已停止续买。通过整改,局党组加强了对政策方针的学习,业务股室加大了与相关部门对接力度,及时传达最新政策,坚决避免违规决策现象再次发生。

(四)关于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指定了专人负责记录,使用党组会议专用记录本二是规范了会议记录流程,每次会议时录音,会后根据录音如实进行整理记录,并呈交机关党委书记审核,局党组书记不定期开展抽查,局班子其他领导轮流检查,签字确认后妥善保管三是加强业务学习,要求会议记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学习和积累,提高业务素质。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一)关于执行公车管理制度打折扣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再次修订《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二是按照管理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三是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及时完善相关手续,严格把关公务用车报销事宜。

    (二)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对财务人员知识培训,着重对会计核算事前监督、原始凭证的审核、财务管理和经办人应注意的事项、财经纪律等知识的培训;二是不规范报销的888元已由经办人退回,报销附件不齐全的已由相关经办单位补齐附件;三是完善内部财经管理,明确职能职责,严格按照《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规定落实。

(三)关于违反合同约定未扣留质保金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财务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执行有关采购、合同规定;二是在以后的采购项目中,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合规签订合同,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四)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再次修订《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三是严格按规定的范围接待,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对派出单位公函进行分类,由单位分管负责人审批,尽可能统筹安排公务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和报销相关经费。接待费报销凭证应当包括审批单、原始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简称“四单”)。“四单”不齐全或内容不一致的,财务部门不得报销接待费用。

(五)关于资产管理、处置不规范,国有资产有流失风险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7年县市场监管局机关购买一台价值3000元的爱普打印机,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该打印机已于2019年8月1日正式划拨给荣县行政审批局使用;二是在今后的固定资产报损报废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先审批后处置。如有残值变价及时入账、及时上缴国库。

(六)关于费用报销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超标准以及重复报销的费用已全部返还二是强化对财务经办人员的培训,组织财务经办人员学习相关规定、政策,提高财经纪律意识,明确职责,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健全和规范费用报销程序和手续,完善内部财务经办审核流程,严格落实财经制度,严格按照《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予以报销。

(七)关于个别罚没收入解缴不及时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督促当事人及时将罚没款项缴入财政;二是制发《罚没物资管理办法》,对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以及因执法环境变化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调查研究,并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八)关于工会会员会费收缴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2018年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选派责任心强且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高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工会管理工作,严肃认真做好预算、决算,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标准足额收缴工会会员费,已补缴2018、2019年未足额缴纳的工会会费共计20357.1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2018年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县总工会要求足额缴纳会员费。

(九)关于会计基础薄弱,会计科目核算不准确的整改情况

加大财务专业知识培训力度提高财务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核算会计科目及装订记账凭证

(十)关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的整改情况

因部分问题情况复杂,处理进度缓慢,处理后未及时录入系统,导致出具各类文书超期。今后将严格按照《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信访工作,持续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方面问题

(一)关于文风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按照发文分级负责、层层审核制度执行公文发行,对公文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提高职工思想政治意识,从源头上摒弃弄虚作假、漂浮懒散的工作作风二是对巡反馈文章材料抄袭拼凑和一稿多用的同志进行了约谈,并要求相关同志作了检讨三是将文风不实问题在局内进行了通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改进文风作为一项工作要求。

(二)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班子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内容,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规矩意识二是召开党组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非党组成员列席党组会议只发表意见但不参与表决。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由党组办印制200本党员学习笔记,全体党员人手一本,认真记录,支部不定期抽查党小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局党组定期和不定期对支部 “三会一课”等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对不按规定开展党小组会的党小组进行通报批评,并由支部书记对党小组长进行约谈二是预备党员主持党小组会的问题,对党务干部进行调整,选择符合条件、党务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同志主持党小组工作;三是对党员领导干部长期不参加党小组会议的问题,目前已对该问题涉及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和党员进行了约谈,要求各支部在开展支部活动时规范工作流程对长期借出的党员同志进行了梳理,共有8名长期借出的党员同志,目前已有3名党员同志将组织关系转入了借入单位,5名同志借入单位无基层党组织,按要求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

(四)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党费收缴基数和比例进行了核对。严格按照《自贡市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办法》核准党费收缴基数和比例,将全局党员2018-2019年的党费进行了核算,未足额缴纳党费的已全部补交到位,已补缴2018年、2019年党费共计1751元,确保了党费不少缴,不漏缴二是严格履行收缴党费签字确认程序,党小组每月定时收缴党费,党员缴纳党费后并签字确认。

(五)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二是党组办对2020年的党员发展资料进行审核,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资料的审核,层层把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六)关于对监察审计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局党组于2020年7月1日召开局党组专题会,对相关责任人由局党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将财务负责人调离财务岗位,并对其进行通报批评。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核算会计科目及装订记账凭证。

目前,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整改成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对照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继续进行严查细改。

(二)持之以恒,继续抓好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三)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3-6205995。

 

               中国共产党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6月8日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