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国共产党四川荣县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04                 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423日至66日,委第巡察组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含县拓新公司)进行了巡察,923日,委巡察组向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经开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组织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确保对相关的政策做到弄懂学透。2020年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讨论12次,通过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学24次。

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汇贤学堂等学习平台,通过线上学习党章党规、《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战略与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时代背景课题内容,同时采用线下自学、专题集中讨论和经开区学习交流微信群自由讨论等方式进行加强干部职工对“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以及当下热点、关注度高的应知应会知识学习。

三是将个人学习内容作为干部职工每季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专题测试。2020年经开区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随机述职2次,对《荣县“七五”法治宣传教育保密密码知识》《荣县政治生态建设社会评价应知应会知识》进行集中测试2次。

2.关于“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年初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动态调整适时加入省市县关于从严治党、县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讨论。

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相关事宜,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的要求,对照学习计划开展每月集中学习,同时做到会前有方案,会议有考勤有记录。

三是2020年10月14日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对时任综合办负责人和现任综合服务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不好”

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及机关支部书记重新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7篇。

二是2020年9月29日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会主任对机关支部书记开展了批评教育,让其深入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并引以为戒,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4.关于“违规决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工会的相关文件精神,掌握了解工会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相关要求。

二是严格按照《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中规定的每月按本人工资收入的5‰执行,对2017年和2018年管委会、拓新公司在职职工及抽调、派驻人员工会会费进行了清理,经清理补交工会会费6688元,清退多交工会会费18837元。

5.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加强党工委及管委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每半年听取分管领导关于分管工作落实、作风建设及廉洁自律等情况的汇报,确保“一岗双责”的落实。

二是由纪工委牵头印制了《廉政谈话登记表》,督促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的部门负责人及重要岗位同志开展谈话,加强与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同时,对50名在职职工147个岗位风险点进行了梳理,完善了廉政风险的防控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经开区纪工委加强了与公检法的联系,并及时与县纪委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及时发现和掌握监察对象违纪违法的线索情况。

四是通过职工大会再次明确职工的上下班纪律要求,综合服务部会同纪工委组织开展随机抽查,进一步加强机关日常管理和对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规范。经整改,目前经开区全员均按要求准时进行了打卡考勤,工作纪律作风明显改善。

五是2020年10月13日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对时任监察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专门检查小组重点对2020年在学风、文风、会风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实施办法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等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由分管办公室领导把关坚持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文,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对需要开会传达的会议内容进行整合,科学高效地利用党务公开栏、QQ和微信工作群对文件、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和传达,切实做到尽量少发文、少开会、开短会,避免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为应付检查复制粘贴印发文件、报告总结的问题。2020年经开区印发党工委文件38个、管委会文件75个,同比去年分别减少13.6%、29.2%。

二是利用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职工大会等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及各内设科室负责同志学习了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办文人员工作责任心和分管领导把关责任,避免发生文风不实,照搬照抄的现象。

7.关于“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整合原设置在管委会二楼的政务公开栏和三楼的党务公开栏,在管委会二楼设置了固定规范地经开区管委会党务政务公开栏。

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公开栏的更新和管理,及时对党费收缴、加值班公示等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台账,并按要求拍照、记录留存,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透明、规范。

8.关于“对一线情况掌握不够全面,对群众的诉求、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不符合申请城市低保对象彭XX享受低保待遇的有关问题,已先后于2017年6月9日、2017年7月10日两次共清退彭XX2014年10月至2017年4月领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7748元;并于2017年7月27日由荣县工业园区纪工委对负责审核彭XX低保材料的3名同志给予了党内警告处理。

二是对历年来重点重复信访问题进行了认真研判和化解,经梳理发现有少数人员长期重复上访,相关诉求超出政策范围,经开区已及时按程序进行了政策解答并就反映问题进行了回复。

三是切实加强干部职工为民情怀教育,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进行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到耐心细致的解释到位。

9.关于“公款报销个人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查立改。对公款报销账目中发票抬头为“个人”的票据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清退违规报销费用1000元。

二是规范管理。今后将严格执行《荣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荣委办〔2017〕4号)、《关于印发规范全县机关加班、值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荣人社发〔2016〕345号)等文件相关规定,规范差旅及加值班费用报销。

三是2020年12月24日由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

10.关于“超标准报销误餐补助费和公杂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查立改。于2020年11月30日对超标准报销误餐补助和公杂费6人次2200元进行清退。   

二是规范管理。今后将严格执行《关于印发规范全县机关加班、值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荣人社发〔2016〕345号)、《荣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荣委办〔2017〕4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机关单位加班、值班相关管理规定的通知》(荣人社发〔2017〕362号)等文件相关规定。

11.关于“加值班补助报销不严格,票据改动频繁”的

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查立改。先后于2020年11月30日、2020年12月16日清理清退违规报销加值班补助22笔共计6872元。

二是规范管理。今后将严格执行《关于印发规范全县机关加班、值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荣人社发〔2016〕345号)、《荣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荣委办〔2017〕4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机关单位加班、值班相关管理规定的通知》(荣人社发〔2017〕362号)等文件相关规定,规范审核审签程序,避免出现票据改动的现象。

12.关于“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退因报销审核把关不严违规报销补助78笔22581元。二是2019年经开区管委会“七一”表扬对象发放奖金相关报销审核票据,已于2020年12月3日由时任经办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完善补签手续。三是针对2016年10月报销收据和提供发票单位不一致的问题,已由供货单位出具了情况说明。四是2020年10月14日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对时任“七一”表扬奖励金发放经办人、财务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3.关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12月16日清退超标准报销公杂费2笔1120元。二是2018年干部职工赴浙大、中山大学培训进行了专项清理。经清理,该次培训统一缴纳的费用只含培训费和住宿费,未包含生活费,学员按规定标准报销伙食补助费。今后将继续严格执行差旅报销的相关规定,严格审查审核,切实避免超标准报销的现象发生。

14.关于“支付开工奖附件不齐全、依据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6年以来企业兑付奖励金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按照中共荣县县委办公室、中共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业项目入驻园区的主要程序及管理考核办法》(荣委办〔2012〕37号)文件及(荣委办〔2017〕32号)文件执行兑付开工奖励金,并按照要求已将相关资料复印补充完善整改到位。

二是2020年9月29日由分管领导对财务管理服务部负责人、经济发展部工作人员5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

15.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公司法》管理国有企业资金、资产的有关规定,县拓新公司于2020年11月对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

二是对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和登记,目前已完善拓新公司车辆、办公用品、不动产等国有资产登记台账。

16.关于“村社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系列规定、《荣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非生产性开支管理的意见》(荣工管〔2018〕126)文件要求,规范报销通讯、差旅、学习培训、加班误餐、报刊、会务、日常办公等各项费用。于2020年12月22日清退了二佛路社区10人超标准报销加班用餐费549元;于2020年12月25日清退了郝家坝社区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60元。

二是对望景楼社区购买的文件柜,板板桥村组装电脑,已于2020年9月30日做入账处理并进行了资产台账登记。

三是针对社区干部报销差旅缺少发放依据的问题,已补充《荣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非生产性开支管理的意见》(荣工管〔2018〕126)、荣县府发〔2013〕45号等相关文件进行说明。

四是进一步规范了单位、部门委托代办事项支出报销凭证资料,完善相关佐证材料,按照程序进行审签报销。

17.关于“往来款长期未清理,资金流失风险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每年对拓新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对应收账款进行函证和催收。

二是督促县拓新公司开展清理应收账款,并分类处理,对长期未催收的立即催收,于2020年10月对1笔5514846元已收账款及时进行了账务调整。

18.关于“园区管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园区企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制作了企业分布图,分产业类别加强完善了企业要素;主动立足“三区”+“三个围绕”的县域发展思路,紧扣全市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战略,重点以盐、茶、陶、中药为转型升级突破口,积极思考园区发展,起草编制了《“十四五”期间荣县经开区空间规划和主导产业定位的报告》,积极推进经开区“3+2”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二是积极主动化解园区企业经营生产纠纷,协调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与拟入驻企业沟通联系,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入驻建设手续,施行在(拟)建项目挂图作战制度,倒排工期推动项目进度,强化服务保障企业。通过对接服务,温氏、海大集团等一批上市企业顺利通过审查入驻园区。

三是积极引入蜀中桃子姐、益旺食品等一批优质企业通过租赁等方式盘活了天护线缆、品山兔业等企业的闲置厂房5300㎡。

四是根据新区总体规划,积极建设小区配套设施,集燕农贸市场已于2020年1月投入使用;拟建D4-03农贸市场已按程序进行推进;已会同青阳街道办、县综合执法局对水岸南苑临时菜市场秩序再次进行了整治、规范。

五是强化完善对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破解安置小区违章建筑多、管理难的问题,已成立老旧小区领导小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已在发改立项,并通过发债审核。

19.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存在“规避招标”和“虚假招标”的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项目管理小组在该招标文件涉及的“投标人资质”等款项研究分析不够细致、主动对接相关业务部门不够认真的问题,于2020年12月7日由经开区党工委委托分管副主任王学峰对时任工程办主任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是组织工程建管部全体人员开展了集中学习,主要学习了《招投标法》《招投标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荣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工作人员的招投标业务能力和法规意识。

三是分管领导王学峰于2020年12月15日对工程建管部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廉政谈话,进一步明确了《招投标法》《招投标实施条例》相关要求,杜绝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的现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20.关于“党工委会议记录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修改完善了《四川荣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工作规则》《四川荣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规则》,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相关要求对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上的研究事项进行充分发言讨论,严格落实“末位”发言进行群策群力民主决策。

二是经开区对综合服务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会议记录的培训,规范会议记录真实、准确等相关要求;添置录音笔等设施设备,安排专人负责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的会议记录。

三是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对时任负责2018年党工委会议记录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

2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每月催办制度和季度督查制度,每月按时督促各党组织上传上报“三会一课”及党费收缴凭证的资料,并指导各党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

二是经开区机关支部各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新调整了党小组分组,并对机关支部党员登记台账进行了清理,规范完善了党员动态名册。

三是指导各党组织、党小组落实专人对支委会、党小组会等会议记录进行规范记录,党工委适时组织对相关记录开展检查督查。

22.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对《党章》进行了再次学习,强化党员义务和责任的认识,通过学习,经开区党工委下属各党组织的党员对照《党章》的相关要求均能主动按月按时足额上缴党费。

二是强化党组织对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相关文件学习,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相关要求,每月将收缴的党费按月上缴县委组织部专户并及时将缴费凭证照片上传盐都先锋APP,目前,经开区党工委下属8个党组织均按要求规范了党费收缴。

三是认真梳理排查2016年以来的的党费收缴情况,对13名未足额缴纳党费的同志进行了追缴,并于2020年12月22日全部足额缴入的专户。

四是2020年9月29日由管委会主任对时任机关支部组织委员、党费收缴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23.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要求的学习宣传,提高党员及各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员发展等基层党建工作严肃性、规范性的认识。

二是强化各党组织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严格党员发展标准,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安排专人对党员发展相关材料进行核查,规范各党组织党员发展档案资料的收集和存档,避免发生党员发展过程中资料不齐、程序不规范的现象。

24.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选树先进典型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的清查清理。对不符合规定的党建指导员及时予以纠正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对不符合评先评优资格的党组织和个人由党工委出文撤销相应的荣誉称号,收回发放的奖牌和证书。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先锋模范、先进典型评选机制,畅通与公安、税务加强信息沟通渠道,纪工委对拟评选单位及个人先行审查审核并出具党风廉政意见说明,规范完善了选评前的审查程序,确保表彰、评选评优的严谨,避免发生审核不严导致选树不严谨的问题。

25.关于“擅设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提高待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荣县县委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县工业园区管理体制的通知》(荣委编发〔2013〕28号)、《关于调整四川荣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荣委编发〔2020〕8号)等相关文件,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要求,对于3个不符合规定的中层管理岗位机构和岗位人员任命进行了清理并印发文件撤销任命文件。二是对相关人员享受待遇情况进行了核查,清理清退1人超标准享受通讯费补助1000元。三是加强机关内部机构的日常管理,强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相关职数配备干部、享受待遇的合法合规性进行日常监督,财务管理服务部加强对相关票据审核把关。

目前,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整改成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一)对照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继续进行严查细改。

(二)持之以恒,继续抓好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三)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6102686;电子邮箱:527394523@qq.com


中国共产党四川荣县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3日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