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关注

四川:以坚强有力的保障举措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质效 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

时间:2022-09-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年9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求实版刊发《四川以坚强有力的保障举措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质效 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

2022年9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版刊发《四川以坚强有力的保障措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质效 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侯荣 自四川报道


泸州市古蔺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将全县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调整优化为6个协作区。图为近日,该县第三协作区干部向群众征集问题线索。苏海鹏 摄

着眼于实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常治长效的重要目标,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强行动”中,全面加强和规范县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从建强阵地、建立统筹协作机制等多个层面发力,下大力气解决熟人社会监督难、“久办不结”“久立不决”,部分乡镇“零立案”等问题,以坚强有力的保障举措提升监督执纪质效,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行稳致远。

强化阵地保障 推动监督有形覆盖

走进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政府纪检监察功能专区,旌阳区纪检监察第一协作片区集中办公区的牌子十分醒目,大厅公开公示墙上的片区协作架构图,清晰地注明片区负责人、成员单位及职能职责。在集中办公区,标准谈话室整齐划一,片区会议室宽敞明亮,群众来访室温馨和谐。

这片占地134平方米的协作片区成立后,当地全面建成了统一挂牌有标识、协作办公有条件、群众来访有场所、学习研判有阵地、谈话安全有保障、清廉宣传有载体、权力运行有监督的“七有”功能区。

抓好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有序的活动阵地是重要保障。“过去,一间房子既是办公室,也是接待室,还是谈话室。要进行谈话,哪里有闲置办公室就去哪,既不规范也存在安全隐患。”谈及标准化建设之前的基层工作环境,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纪委书记陈栩道出了自己的无奈。

陈栩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孤例。据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基层工作条件有限,各类房间混用、功能定位不清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这既不利于工作开展也影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

为深耕细作基层主责主业,按照“四强行动”中“强化保障”行动部署,四川各地结合实际推动谈话室标准化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通过统筹调配、合理分区等方式,规范日常办公、来访接待、监督谈话等必备场所。

在谈话室标准化建设上,省纪委监委提出,各乡镇(街道)可根据工作需要,因地制宜,选择按照一类、二类、三类3个标准建设谈话室,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谈话室。

成都市纪委监委紧紧扭住“物”这个基础,着力补硬件、搭平台,克服中心城区用地难的实际,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谈话室建设,261个镇(街道)全面建成262个“二类”以上标准谈话室。

眉山市东坡区纪委监委则结合各镇(街道)的具体实际,按照“三类”标准,因地制宜铺开基层阵地标准化建设。

“在条件成熟的三苏镇等7个镇,我们侧重打造兼具办公、谈话、接访等功能于一体的纪检监察集中办公区,6个阵地基础较差的镇侧重把办公室由分散向集中、高楼层向底楼调整,暂不具备条件的部分城区街道则注重办公场所硬件设备优化。”东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健说。

聚焦主责主业 叠加释放协作效能

建好阵地只是第一步,在推动监督有形覆盖的同时,更要注重有效覆盖,通过务实管用的机制保障助推监督、办案效能提升,依靠基层本级力量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走进稻城县纪委监委会议室,五六个干部正热火朝天商讨着案情,他们分别来自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像这样县乡两级联动查办案件已是稻城县片区协作的常规动作。

稻城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统筹全县3个纪检监察室、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乡镇纪委,建立了3个相对固定的片区协作办案小组,通过重点问题线索“提办”、综合问题线索“合办”、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协办”,全面深化在政治生态研判、重大专题监督、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从以往的“单独作战”变为现在的“兵团作战”,逐步推进联合办案高效化。

同样的工作理念也体现在绵竹市的实践之中。“随着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的调整,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职数减少,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机制也要重新调整。”绵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袁遵雪介绍道,绵竹市将全市12个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纪检监察协作组。在不增加机构、不增加人员职数的情况下,整合乡镇、派驻监督力量,片区协作组监督力量平均达到26人,进一步夯实了监督执纪力量。今年,该市片区协作组已联动开展监督检查51次,发现问题153个,同比增长135%,立案58件,同比增长137%。

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最让当地干部头疼的是如何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等问题。

“在乡村层面,大家关系近、情分浓,部分群众不愿意向我们反映问题……”说起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困惑,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岩乡纪委书记曲别金曲略显无奈,问题线索收集难一度成为她的“心病”。

今年4月,峨边县制定“1+8+13”室组片乡协作工作机制,将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8个机关部室和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乡镇纪委统筹划分为8个协作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统筹力量开展监督执纪。

“协作组的成立,让乡镇的监督力量得到了增强,入户时看到生面孔,群众心里的顾虑也打消了,反映情况较之前更加主动。”曲别金曲说,乡纪委在协作机制下打开了工作局面,今年已发现问题7个,处理问题5个,前不久在协作组的指导下还快速办理了1起乡干部违反工作纪律案件。

持续探索创新 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在加强片区协作的同时,立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和监督执纪执法的主责主业,四川注重以案件查办为引领,综合运用多种模式,破解基层办案难题。

省纪委监委明确将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作为“强化主业”行动的关键一招,把全面落实“乡案县审”作为11个重点任务之一,采取挂图作战等方式,强化工作指导、动态更新进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这个案件证据资料提取不规范,未注明资料来源、提取人与提取时间……”针对某乡镇纪委办案存在程序不规范、引用不准确等问题,宜宾市叙州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开出问题清单。

从手把手教、面对面讲的业务培训指导,到一张清单推动立行立改,叙州区纪委监委从规范乡案县审工作机制入手,强化审理部门对乡镇办案工作的审核把关和指导,促进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办案质效和办案能力“双提升”。

在内江市市中区,为解决问题线索“久办不结”、案件“久立不决”,当地纪委监委探索推行问题线索(案件)督办会制度,由主要领导抓总协调、亲自督办。

“由于对失信党员、公职人员的判定标准、程序上的处理等方面有疑问,各纪检监察室在办理同类案件时,要提前与法院的承办法官沟通交流,再综合认定失信人员的财务状况、履约还款情况,一来一回导致案件办理进度缓慢。”前不久,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在问题线索(案件)督办会上,将办案堵点进行了详细汇报。区纪委监委与区法院随即召开协商会议,邀请案件承办法官就判定标准、程序处理等方面疑问集中作答,快速推动案件办理,其中8件在次月便予以结案。截至目前,该区已督促办结超期未处案件40件,问题线索处置办结平均时间较去年缩短29天,案件办结平均时间较去年缩短37天,“两久”问题清零效果明显。

针对基层办案质效不高、“零立案”的问题,成都市对相关县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乐山、南充、甘孜开展“零立案”地区专项督导……随着更多有益实践的不断探索,全省各地乡镇(街道)案件查办质量得到逐步提升。

“无论是提供机制支持保障,还是深耕主责主业,聚焦的都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常治长效这个根本目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充分激发监督活力、释放治理效能,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人干、愿意干、干得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生活更加安逸。”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