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关注

中国日记·10月25日|对英雄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

时间:2020-10-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国家有今天的和平,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黄继光这样的英雄!”10月24日晚,《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播出,晚会上,黄继光的战友李继德回忆往昔,亦这样感慨今日之和平。

  作为黄继光的亲密战友,李继德已经成为黄继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宣讲人。曾有一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了有关质疑黄继光事迹的信息,李继德果断地站出来,为黄继光正名。他主动承担起了黄继光事迹的宣讲任务,每到一个地方,都把自己对黄继光的了解、自己的亲眼所见和亲身经历讲给大家听,让大家去了解英雄、敬仰英雄,进而转化为内在奋发的动力。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英雄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历经浴血奋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也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些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它们正在被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我很怀念那些在朝鲜光荣牺牲的战友!抗美援朝精神影响了我一生。也很感激祖国人民当年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对前线作战的我们所给予的无私支持。”原郑州防空兵学院副师职教员刘兆基哽咽着回忆起当年跨过鸭绿江的时刻。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有一句话让刘老很有感触——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在朝鲜战场上,我们有亲身体会。虽然当年美帝国主义武器先进,但我们敢于斗争,并最终战胜了敌人!”刘兆基说。

  70年前与战友们高唱战歌、奔赴朝鲜战场的画面,山东老兵李福亭至今记忆犹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那段峥嵘岁月,是李福亭戎马生涯里最为刻骨铭心的记忆。“1950年那个寒冷的11月”,如今耄耋之年的他,对奔赴抗美援朝前线的时间,依然记得很清楚。他回忆说,原本因为在济南战役中腿部受伤,自己可以被定为二等伤残军人,不用到朝鲜参战,但他放弃了伤残评定。“当时美国侵略朝鲜,战火越过鸭绿江,就是中国东北。关系到国家安危,没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他也教育子女们,要怀一颗感恩的心,脚踏实地做人做事,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

  在浙江台州供电公司职工卢江东家,有一张代代相传的烈士家属证明书,那是卢江东的二祖父用生命保家卫国的证明。“朝鲜战争爆发后,二祖父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成为志愿军38军112师334团战防炮连战士。没想到,他这一去,便再也没了音讯。直到几年后,祖父祖母接到了四野政治部送来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后从《天台县志》第746页可以查到:二祖父出生于1926年1月,1952年10月9日牺牲于朝鲜战场。”卢江东介绍,“现在家里人都没有见过二祖父,但一家人却受二祖父的影响很深。二祖父没有照片,只留下一张革命军人证明书和一张烈士家属证明书,在我家代代相传。这,不是一张纸,而是一种精神财富,在工作上,生活上,在各个方方面面,都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英雄的故事和精神在被讲述和传承,它们让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是要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更好地汲取历史经验,从中获得现实和长远的教益,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