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关注

学习词典 | 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

时间:2020-11-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创新驱动发展。从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首位;从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愈发凸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创新战略推动下,我国重要学科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但基础科学研究依然存在短板,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只有更加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新的发展优势,早日摆脱被“卡脖子”的境地。

  如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建议》提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未来,要提升科技攻关和应急攻关的体系化能力,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激发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创新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能继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动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丨音频制作:厦门市纪委监委、厦门金圆集团纪委)

  

  学习词典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学习词典丨重要战略机遇期 

  学习词典丨高质量发展 

  学习词典丨办好自己的事  

  学习词典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学习词典丨新发展阶段 

  学习词典丨新发展理念 

  学习词典丨构建新发展格局 

  学习词典丨坚持系统观念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