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关注

中国日记 | 向世界展示江南之美

时间:2021-04-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月6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重要标志组合使用及拓展设计在线上发布,鲜活的形象和新潮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这是亚运会、亚残运会视觉形象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

  该设计项目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郑朝告诉记者,这次的设计内容主要涵盖两部分:一是重要标志组合使用项目,侧重于从整体上对会徽、口号、吉祥物、体育图标等重要视觉元素规范中的缺漏项及不适用情形进行优化升级;二是拓展设计项目,侧重于从产品端实际需求出发,对会徽、口号、吉祥物、体育图标、场馆图形、文化遗产、数字媒体等重要视觉元素,进行造型、颜色、设计语言等多方面的多元化艺术再创作与衍生。“第二部分是我们此次工作的重点任务。”

 

  此次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拓展设计,是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后,在世界性大赛中的第二次尝试,对创新能力有很高要求。以亚运会的会徽为例,设计团队在原有会徽的基础上,又拓展设计了18个各具特色的会徽。“有人问,这么多会徽,在应用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混乱?为了避免出现这种问题,我们拓展设计的元素只会应用在线下产品端,不会出现在场馆或者引导标志上。”郑朝告诉记者,这些设计可广泛应用于特许商品、衍生产品、宣传品印制等。

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及其18种拓展设计

  京杭大运河、西湖、良渚遗址、定胜糕……在亚运会、亚残运会的视觉形象设计中,处处可见江南风韵。郑朝举例,在西湖元素的拓展方面,设计团队选择了西湖十景中的四景——雷峰夕照、断桥残雪、三潭印月和花港观鱼,在亚运项目中选择了游泳、跑步、自行车、拳击四类体育运动,两相结合,造就了独具江南味的元素。“我们还运用丝绸的经纬线编织感来体现杭州韵味。”

食品类拓展设计——江南传统糕点:定胜糕

  仔细观察此次发布的系列设计可以发现,年轻化和几何化是重要特点。从建筑到运动项目,“小方块”的身影频频出现。郑朝对此解释道:“除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之美,杭州还是个智能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因此,我们以二维码为灵感,提炼出了一系列具有趣味性、年轻态和交互性的设计,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趣味。”

几何化设计(本文图片均由郑朝提供)

  什么时候可以买到这些拓展设计的产品?“目前还在设计阶段。一件好的纪念品,不仅需要富有特色的设计,还需要在面料、印花、缝针等环节下功夫。”郑朝表示,今后将会有更多更新潮的设计与消费者见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文字 张寒 设计)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