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关注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深化标本兼治 做实以案促改

时间:2021-04-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针对近期连续查处的农口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纪委监委向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局党组逐项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重新修订现代农业发展奖补办法,对奖补内容、验收材料、审核验收程序等提出严格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健全制度框架,对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实施提供保障支撑。

  把严惩腐败与严格要求紧密结合,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聚焦近期查办的公安系统贪腐案件中“小官大权”突出问题,督促基层执法单位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对执法权运行闭环管理、全程强化监督,特别是对问题线索的受理、移送、处置等环节制定规范、具体的工作流程,明确办案人员工作职责、案件办理时限,确保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都在严密监督之下。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人民医院先后发生主任医师王红燕、院长赵华伟系列贪污受贿案件。为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地,巴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整合派驻监督、审计监督、州医院纪检监察室力量,协助州医疗系统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我们将重点聚焦违规购买医疗设备、欺诈骗保、拿提成吃回扣等问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跟踪问效。”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查办案件的最终目标在治。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围绕桑中生黑社会性质组织滋生的土壤及成因,河南省林州市纪委监委深刻查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监管责任落实、职能部门作用发挥、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围绕明责、履责、问责和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查摆问题,重点对选人用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同级监督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推动以案促改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市镇村居全域深化拓展。

  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针对区内旧改征收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建议区委组织征收工作专项审计,强化征收补偿资金监管,推动征收领域完善制度、规范操作,并在房屋土地征收系统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各地纪委监委由点及面,同步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最大限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探索推进重点案件查处后违纪违法人员撰写忏悔书、廉洁忠告书、廉政建议书和审查调查人员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整改意见报告机制。违纪违法人员联系自身实际向参加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提出廉洁忠告,并在廉政建议书中梳理管理漏洞、向案发单位提出加强管理的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此项机制建立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已向案发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1份、监察建议书9份,违纪违法者向案发单位提出廉政建议42条。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