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关注

相聚蜀地话家风 全国“好风传家”研讨会在蓉举行

时间:2021-10-21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10月19日至20日,全国“好风传家”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全国妇联、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相关同志,全国各地党政机关、高校院所的论文作者代表共100余人,齐聚成都市新都区,共话家风建设,传承优良家风。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资深研究员李秋芳等作主题演讲。



本次活动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四川省纪委监委主办,成都市纪委监委、新都区委承办,四川省妇联、廉政瞭望杂志社协办。这是继今年7月下旬天府家风馆建成开馆之后,四川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又一大事、喜事。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家风主题论文375篇,经组委会筛选后形成了具有思想启发意义和理论参考价值的优秀论文集100篇。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与会专家学者、纪检监察实务工作者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弘扬家风文化、加强家风建设等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实地参观天府家风馆及周边廉洁文化专线,现场感受天府家风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凝聚共识。

王雁飞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党既是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重视家风建设历来就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举办“天府好家规”评选、家风剧目展演,让红色家风在巴蜀大地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这次研讨会得到全国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是一场理论与实务的结合、思想与智慧的碰撞,大家深入交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对家风建设的认识,必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加重视家风建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总编辑林白芹说。

对于如何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李秋芳在主题演讲中建议,“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有关家风条款,将家风状况纳入干部考察评价体系,把党员干部的家风纳入巡视督查和纪检监察监督范围,重点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和建设好家风,以营造好家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大家一致认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这次研讨会为新时代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更多实践路径、积累了更多理论思考,我们要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鲜明政治性、现实紧迫性、特殊功能性,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近年来,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高度看待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先后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高标准规划建成天府家风馆,构建起“2 2 32”廉洁教育基地群,从活动开展与阵地建设、实务交流与理论研讨等多个层面,不断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天府家风成风化俗、浸润万家。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七部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用好天府家风馆这个主要阵地,联动省内多家家风教育基地,不断释放阵地的宣传、教育、引导等功能。”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作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修身齐家的模范。(文字:侯荣 杨智淋  图片:胡古月)

编辑人员:肖杨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