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关注

四川新闻联播 | 守护群众养老钱 四川开展养老保险专项监督

时间:2021-11-01                 来源:四川观察   

养老保险是人民群众安享晚年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撑,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我省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养老保险专项监督,坚决纠治养老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守护好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



今年9月2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其中,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原科长温勇在2011年至2019年期间,接受他人请托,收取“好处费”81 万余元,违规审批通过180 余人提前退休,造成国家社保基金损失4400 万余元。今年4 月,温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凉山州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袁秀琼:我们发现,像企业职工提前退休审批这类权力集中、专业性强的重点领域,一些关键岗位容易成为违纪破法的高危区。



凉山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姚大成:案件暴露出社保领域一些深层次、系统性的问题。为此,我们将社保基金管理纳入系统治理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撕开“口子”、揭开“盖子”,凉山州纪委监委建立线索处置台账,优先核查处置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相关问题线索,重点查处监管责任不落实,以及截留、套取、骗取社保基金等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已收集问题线索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追缴退赔2665万元。



凉山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 付海燕:我们督促社保领域牵头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风险防控联席会议及重大资金管理使用定期通报制度,定期调度社保基金管理运行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抓好源头治理,推动社保管理质效不断提升。

为让“老有所养”真正落到实处,眉山市还将监督延伸到公立养老机构,坚决斩断伸向养老机构资金的“黑手”。今年6月,仁寿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农旺养老中心原常务副院长黄明建、出纳刘松柏违纪违法案件。经查,两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农旺养老中心备用金26.5万元借于他人或自己使用,超过3个月未还。目前,二人已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眉山市仁寿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 潘珍:我们发现养老机构长期存在管理混乱,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为腐败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仁寿县纪委监委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对全县49个养老服务中心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13个,截至目前,累计处理105人,其中立案查处48人、移送司法2人,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压紧压实主管部门在专项整治中的主体责任。省人社厅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在全系统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筛查疑点数据7.8万余条,下发各地组织核查;组织全省各级经办机构围绕待遇发放内部控制、基金财务管理、待遇资格认证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应用等11方面45个项目,进行逐一排查,深入查找问题风险。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董宏杰:我们坚持高风险业务必查、高风险环节必查、高风险岗位必查。同时,聚焦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环节,以“规范业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惩治违法”为目标,全覆盖排查、全方位规范,有力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集涉及养老保险领域问题线索313件,查处2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人,追缴退赔4547万元。

编辑人员:肖杨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