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关注

“新时代天府好家风”家规家训家书十佳作品展播①

时间:2022-05-16                 来源:廉洁四川   

hello,廉友们

5月10日,我们公布了“510”廉洁文化宣传月获奖名单

“510”完整获奖名单!戳这里看看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之际

我们将连续两天推出

“新时代天府好家风”家规家训家书十佳作品展播

快来一起看看吧!

攀枝花傈僳族家训

名称:傈僳族家训

家庭: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傈僳族村二组 贺树美

精神内核:人生如织布,不能错一步

内容解读:贺树美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织布技艺的传承人。技艺的传承也是家风的传承,织布技艺从火麻采摘到织成白布,要经过割、晒、淋、泡、理、漂、绕、纺织等20多道加工环节,每一道工序都需亲手细致完成不能省略取巧。贺树美家用此告诫家人“人生如织布,不能错一步”。


巴中三代坚守家训的故事

名称:巴中三代坚守家训的故事

家庭:巴州区原关渡乡退休干部 李新如

精神内核:干事听党话、有良心

内容解读:在大山深处,堂屋是农村神圣的殿堂。58年前,年刚20岁的李新如在步入人生仕途之际,个字不识的父亲,站在堂屋门口的一句话:“干事要听党的话,莫要去整人家的冤枉,要有良心”,直抵人心。李新如在乡镇工作长达40年,虽经历多个岗位,但不贪不占,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在山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不仅李新如坚守了父亲的诺言,其子女也秉承家训,踏实做人,干净做事。家训质朴、简短,故事生动、感人,每一个人听来都犹如醍醐灌顶。家训代代传,这样的家庭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德阳家风潮扇

名称:《家和万事兴》

作者:李绪贵 杨占勇

精神内核:家风正则社会清,以好家风塑文明新风

内容解读:作品扇面由德阳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绪贵以中国画写意形式绘制,描绘出一个三世同堂家庭其乐融融的场景,孙子欢喜跳跃,爷爷挥手击拍,爸爸用手机拍照,奶奶和妈妈欢喜相向,体现出“家和万事兴”的主题,家风正则社会清,以良好家风塑造社会文明新风。

扇身由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阳潮扇传承人杨占勇老师制作,以竹身为载体,使非遗文化的精神内核同“清廉家风”有机融合,以非遗文化的魅力弘扬“清廉之风”,营造浓郁的“清廉家风”氛围。


德阳年画家规

名称:家庭和睦、尊老爱幼

家庭: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年画传承人 陈强

精神内核:以德为本 修身立人

内容解读:注重学习,尊老爱幼,心态阳光,热爱劳动,诚实守信,宽容待人,要有礼貌,家里有客人要热情问好,站有站相,坐有坐姿,行为举止大方。尊敬父母,尊敬师长,尊敬朋友,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凉山彝族羊皮家规

名称:彝族家训

家庭:凉山州美姑县巴普镇瓦尼姑村村民 海来石古

精神内核:耳听党的话,脚走党的路,永感党的恩

家训内容:在家要孝顺,在外拒毒赌,规矩成方圆;邻里是亲人,大门不上锁,左右相帮衬;撸袖战天地,血汗洒耕田,勤俭能致富;耳听党的话,脚走党的路,永感党的恩。

内容解读:“玛牧”,又称玛牧特依、玛牧伟尔等,是彝族人民口头流传的传统道德教育经,主要起着典章制度、民族习惯法、教育启迪、劝学劝说等作用。它以优美的古彝语诗句,以富于哲理的格言句式,以教育、训导、劝说的文化口吻,以智者、贤者、能者的思想,以培养优良、贤能、文明、有道德者为目标,影响和维系着彝区社会几千年的历史。海来石古于196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出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经历了彝区战天斗地“改土改田”的艰辛历程,也见证了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伟大奇迹。作为一名党龄62年的彝族老“阿普”(长者),他用传承千年的有关孝顺、团结、勤俭的“玛牧”教育子女,用“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家训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

主办:中共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荣县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荣县荣州大道1-1号
备案号:蜀ICP备1301677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纪检监察<br>“码上举报”
纪检监察
“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