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小故事:“巡”出来的安全感

时间:2023-11-13    来源:中共荣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

“是天然气管道泄漏了吗?”

近日,荣县县委第一巡察组正在观山镇新生街一群众家中走访核查信访问题时,门外边传来“呲呲呲……”的声响,并飘来一股浓烈的刺激性气味。

巡察组人员立即警觉起来,并立即查看缘由。原来,正在实施的S210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施工中意外挖断天然气主管道,导致大量天然气外溢,但当时施工方没有安全监管员进行现场指挥,当天恰逢赶集日,街道上过往车辆和群众越集越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这样下去可不行,必须马上让周围群众撤离!”,巡察组当机立断,立即开展应急处置。一方面,立刻联系天然气公司闸断该路段天然气,并通知镇相关部门和社区干部前来处置。另一方面,马上组织现场施工人员紧急疏散聚集群众、疏导来往车辆,并与赶来的镇、社区干部在现场拉上警示带。


(图为巡察干部在现场疏导交通、疏散群众)

经过近半小时的应急处理和紧急疏散,最终有效处置了一起安全隐患,及时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天,巡察组就将施工安全监管有关问题作为“边巡边改”事项交办给观山镇党委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镇党委随即对施工项目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处理预案,并结合S210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将场镇“蜘蛛网”弱电网线全部埋进地下,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对村(社区)巡察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职责,荣县巡察始终坚持政治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动力源’,紧紧抓住群众最突出的诉求和最强烈的反映开展巡察,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巡察,让村民群众生活更美好’的目的。”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十五届县委以来,已对100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发现问题783个,问题线索47件。通过推动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惠民生,加大“边巡边改”力度做实巡后整改质效评估等,推动解决了“增减挂钩”“钢管桥”“半管水”“泥水路”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0余件(次),大幅度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阅读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