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聚焦问题强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2-12    来源:荣县纪委监委     浏览:

“3天时间,不动产权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4个证都全部拿到了,项目马上就能开工建设了”近日,四川荣州东南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荣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及自己的办证经历,表示很满意。


(图为荣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经开区南区向工作人员了解项目施工情况)

工业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耗费时间长无形之中增加项目建设资金成本,县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开工难问题,聚焦项目备案、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等环节的堵点问题,督促县行政审批局、县自规局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提升服务效率,推动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班工作机制,实现项目审批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为项目开工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今年以来,荣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行政审批、涉企服务、惠企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重点领域,做实做细“监督走访发现问题、厘清责任提交问题、跟踪问效办结问题”三大关键环节,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改进作风、提升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监督工作中,我们建立涉企问题诉求‘双报双促’机制,明确涉企问题诉求收集、办理、督办和反馈流程,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职能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受理、同步推动解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县重点企业、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39次,监督发现并督办问题40个,查处损坏营商环境问题23起48人。

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针对企业融资“难贵险”、生产要素成本高等实际困难,县纪委监委采取上门走访、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县内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收集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与诉求,能立即联系或回复的当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涉企问题诉求的部门、措施和时限,进一步压实压紧职能部门责任,推动诉求难题及时解决。今年以来,已收集并帮助解决企业问题诉求61个。

此外,纪委监委坚持“惩治”系统推进,充分发挥“一片一书一基地”警示教育作用,梳理近年来全县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进行通报曝光深入剖析贪污腐败行为等违纪违法人员思想根源,编辑警示教育读本;常态化组织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干部作风的‘风向标’。下一步,荣县实践运用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方式,打通项目建设‘中梗阻’,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阅读更多

更多>>